潮南区成田镇倾力10余年打造“爱心系”品牌公益项目

图片
“救助金加上这些食品用品,让我们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近日,在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公益慈善会“爱心超市”,来自该镇上蓝汀村的低保户郑伯在领到救助金和粮油慰问品后连声道谢。
7年前,郑伯的小儿子与儿媳不幸离世,9岁的孙子小郑成为孤儿。多年来,成田镇公益慈善会除了每月资助小郑300元生活费外,还出资2.5万元,加上政府危房改造补助款2万元,为郑伯家修缮了危房,大大改善了其家居环境。
图片
7年来,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先后发放扶贫救助款913万元,受惠困难群众逾1万人次。
事实上,包括郑伯在内,目前已有660多户贫困户约2500名群众得到“爱心超市”的救助。10余年来,借助乡贤众多等优势,成田镇打造出“爱心粮仓”“爱心超市”“爱心驿站”等一批品牌公益项目,将社会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这个小镇注入浓浓的温情。
乡贤力量注入“爱心粮仓”
“这份浓浓的温情与大爱,得从2003年设立‘爱心粮仓’说起。”刚一坐下接受采访,成田镇简朴村党委副书记李壮彬便打开话匣子,向记者讲起“爱心粮仓”的“威水史”。
时针拨回到2003年。这一年,成田镇简朴村广泛发动乡贤慷慨解囊,设立“爱心粮仓”,每年筹得爱心捐款100多万元,通过购买大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常年供应给村里需要帮助的困难户、五保户以及弱势群体。
简朴村这一善举一做就是10多年,从未间断。
图片
“爱心粮仓”十多年来从未停止帮扶困难群众。
李壮彬介绍,为做好爱心传递工作,确保“爱心粮仓”物资供应充足,简朴村特别制定了“爱心粮仓管理工作职责”与“救助物资及善款管理办法”,规范爱心粮仓管理工作,确保把救助物资和善款精准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这方面的工作是否做到位,恐怕数村民李添明最有“话语权”了。他是爱心粮仓的“主管”,自从“爱心粮仓”的钥匙交到他手中以来,10多年来他严格遵守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守好爱心粮仓。
“2006年至2010年这几年,前来爱心粮仓领取物资的困难群众比较多,爱心粮仓进货量也大。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曾经的一些困难家庭也解决了温饱问题不再来领取,我们也相应地减少进货量。”李添明说,因为有“爱心粮仓”,村里不会有一户人家饿肚子,对此他感到非常欣慰。
贫困户李明(化名)谈起“爱心粮仓”,眼神里充满感激。李明一家成员较多,靠其在工地打零工谋生,养家糊口都是问题。“感谢‘爱心粮仓’多年来的救助,我家里的老人小孩都能顿顿吃饱饭了。”说完,李明眼里噙着泪水。
“‘爱心粮仓’普惠大众、造福社会,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补充。”在李壮彬看来,这个平台装载的不仅仅是几百袋大米,更是许多热心人士沉甸甸的爱。
成田镇党委副书记李钦武则表示,成田镇简朴村“爱心粮仓”能够有效整合慈善资源,把原本零散的社会及个人的慈善资源、爱心善举整合到“爱心粮仓”平台上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引起众多志愿者的热情参与。
“这不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了援手,还有利于形成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献爱心的传统。”李钦武说。
集小爱成大爱催生更多公益品牌
集小爱成大爱。在“爱心粮仓”的影响下,成田镇逐渐凝聚起小镇的慈善力量。特别是在2013年4月成立了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后,扶贫济困力度更是不断增强。正如镇公益慈善会会长马灿镇所说——成田镇正掀起一股席卷全镇的慈心善举风潮。
2017年6月设立的“爱心超市”,正是其中的生动缩影。记者看到,“爱心超市”面积不到20平方米,整整齐齐摆满了大米、食用油、袜子、牙刷、灯泡灯管、文具等日常用品。房间的墙上,“奉献爱心,传递温情”的标语格外暖心。
每天八点前,“爱心超市”管理员马典慈便来到“爱心超市”开门、打扫卫生、查看各类用品的保质期。每有贫困户来领完物资,他就认真地做好登记工作。
“全镇生活较困难、有需要的家庭,每月都可以自行到这里免费挑选各类日常用品。”马典慈称,部分残障人士不便出门,他便会联系镇上的社工帮忙送去。
作为成田镇社工站负责人,90后陈学欣没少为困难群众送物资,甚至还当起维修工。他记得有一次走访一家低保贫困户时,发现室内昏暗,原来是灯泡坏了,他马上联系村委会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便到“爱心超市”登记代领灯泡,并为低保贫困户装好灯泡。
“看到家里变得亮堂堂,屋子的主人也开心地笑了起来。对于许多困难家庭而言,‘爱心超市’简直就是雪中送炭!”陈学欣称赞道。在成田镇工作近三年时间,他充分感受到了成田镇浓厚的慈善氛围,他会继续带领其他社工做好志愿服务,为成田镇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马灿镇认为,“爱心超市”更像是一个爱心传递站,将志愿服务与爱心救助有效结合。据统计,目前,“爱心超市”已获得10多家企业的捐助,收到捐款捐物共计10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660多户,群众约2500人。
图片
“爱心超市”将志愿服务与爱心救助有效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超市”还发展催生了“爱心驿站”,通过积极筹资捐款,为全镇15个村(社区)的低保、五保贫困户发放米油和生活必需品,动员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热心群众参与义务献血,协调镇卫生院为数百名群众开展义诊等,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医疗的贴心服务。
“我们希望,更多爱心人士接过扶贫济困的接力棒,让爱的暖流浇灌出更多欣欣向荣的花朵。”马灿镇说。
延伸
汕头多方合力打造扶贫济困爱心平台
去年捐赠金额高达5.4亿元
在侨乡汕头,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故事还有很多。围绕每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主题,汕头发动热心家乡发展建设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打造了一个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社会参与、全民关注的扶贫济困爱心平台。每年汕头市捐赠接收款物金额都超千万元,特别是2019年,捐赠认捐金额高达5.4亿元,创历史新高。
“汕头市捐赠接收单位还在陆续收到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捐赠款物,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全社会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已成为汕头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汕头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汕头正着力开展“千企帮千村”、“百企扶千户”等社会扶贫新举措。接下来将以成田镇作为示范点,带动汕头其他地区社会扶贫事业发展,通过继续创新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拓展全市扶贫工作的宽度。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作者】 张伟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