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沟沟”长出“金产业”,白碉乡平均收入翻番

“我们乡4个村,预计今年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将达到8万元左右。”4月17日,遂宁援彝干部、凉山州木里县白碉乡党委副书记柏福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目前,该乡已形成八大优势产业,脱贫奔康后劲十足。

▲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是白碉乡的支柱产业。全媒体记者 郭勇剑/摄

白碉乡位于雅砻江畔,绿水青山掩映,但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一直困扰着乡亲们。

如何变劣势为优势,

把资源变资金,实现全乡蜕变?

“利用大山资源发展农副产业,才能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面对严峻的地理环境,在遂宁援彝干部的指导下,这个凉山的“夹沟沟”因地制宜,喊出资源变资金的口号,选择从产业下手,实现全乡发展突围。

花椒,耐旱、喜阳光,是凉山州普及率非常高的产业之一。白碉乡有种植花椒的传统,但由于缺乏管理,花椒产业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难以产生效益。

位于白碉乡西北部的呷咪坪村土质优良,适宜花椒种植。该村下呷咪湾组村民枯杂么有着丰富的花椒种植经验,他发挥党员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种植了10余亩花椒并向全乡推广。

“去年,10几亩花椒卖出了好价钱。”看着新发芽的花椒树,枯杂么对今年的收益信心十足。这两年,枯杂么的两个女儿均考上了山外的大学。有了十几亩花椒产业,孩子读书不愁了。

为了避免单一产业的市场风险,在遂宁援彝干部帮助下,白碉乡按照多元结合方式,在下辖4个行政村发展起八个产业:阳山村,发展15亩核桃产业、养殖70头黄羊;呷咪坪村,种植花椒、重楼、油用牡丹;洞龙沟村,发展起石斛、青椒、魔芋种植;白碉村,种上了20亩青椒。

打下产业基础,白碉乡发展动力十足。柏福告诉记者,在产业支撑下,全乡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从2018年的3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6万元,今年有信心冲刺8万元的目标。

来源:全媒体记者 陈醒/文郭勇剑/图

编辑:王 瑞 张霁雯

责编:林 敏

审核:冉启香

复审:周一帆

监制:杜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