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泌阳:美丽乡村是我家 农村不比城市差

驻马店广视融媒体记者 侯娟娟 通讯员 陈远志 吕航
图片
“给你说,你可能不相信,我们村委总共六个村,全都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并且都是分布在这条公路两旁,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六个村是一个村呢!”驻马店泌阳县泰山庙镇惠河村委支部书记刘彦恒指着风景如画的村子对记者说。
谷雨时节,记者来到惠河村,感受这个小乡村脱贫致富后的美丽蝶变。现在的村子,公路一眼望不到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宣传标语不断映入眼帘,整个村子整洁靓丽,老人们在干净的庭院前悠闲唠嗑。 “以前这是个臭水坑,大家路过这都捂着嘴走,要多脏有多脏!之前,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后来组织人员清理了好久才开始修建!”刘彦恒站在美丽的村文化广场上深受感触地说。
自2018年来,惠河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共投资200万元,修建道路3.5千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小游园3座,文化宣传版面20个,广场3个 ,安装各类体育健身器械14个。
图片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紧邻的两个村子,也要走上半个小时,你看现在,一条公路把所有村子都连了起来,感觉整个村子都干净了,绿化也好,生活在这很幸福!”坐在村口带着孩子玩耍的李芳说。
以前的惠河村经济发展落后,群众增收途径单一,只能依靠种地和打工来维持生计。自从脱贫攻坚战役开展以来,惠河村依托扶贫工厂、香菇种植、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该村也于2015年摘掉穷帽子。建于2017年的赊郭路东边的光伏发电基地,是该村的重要带贫项目,已经带动56户村民脱贫增收,每户每年可固定增收2000元。
村东南头的扶贫工厂是生产出口俄罗斯等地的婚庆彩炮厂。轰鸣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十几位工人正在里面认真地忙碌着。“一天上班6个小时,一天能拿六七十元。一年能拿一两万块钱,并且也不是太累,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感觉到在这上班很好。”苗庄寺村贫困户魏海琴一边工作,一边对记者说。
图片
村里脱贫户刘太胜在该村香茹种植基地里忙活着,跟记者说起现在的日子,脸上笑开了花。“在俺村上的香菇基地上班,除了可以固定领取2000元的产业分红外,俺还可以每天领取七八十块钱的工钱,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图片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在党的好政策的助推下,依靠我们自身的努力,俺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农村一定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村支书刘彦恒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