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Neo 3评测:降维打击哪家强?出门左转找iQOO

iQOO Neo 系列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在给我们创造惊喜,在同价位 iQOO Neo 的性能往往是最强的,这种降维打击的方式赢得了许多发烧友的称赞。毕竟对于非旗舰手机来说,采用一颗旗舰性能处理器芯片,往往会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继 1998 元的 iQOO Neo 855 版之后,今天下午 iQOO 召开新品发布会,给我们带来了 iQOO Neo3。这款起售价不到 3000 元的手机,搭载骁龙 865 移动平台,配备目前最流畅的 144Hz 刷新率屏幕,4500mAh 电池以及 vivo 44W 超快闪充,配置参数十分给力。那么它会不会成为这市场上的又一款真香机呢?
图片
尽管 iQOO 品牌定位的是电竞与硬核性能,但别忘了它隶属于 vivo。「没有设计是最好的设计」这句话在大众消费者面前其实并不适用,卖得最好的往往是拥有绚丽配色的款式。vivo 为这次的 iQOO Neo3 准备了两种配色,青空蓝以及夜幕黑。
图片
我们这次拿到的是夜幕黑配色,这是一种从上往下由银变蓝的渐变风格,背板的底面有一层镜面镀膜,因此在室外环境中,你能在手机背面看到天空的颜色,可能这就是「夜幕黑」名字的由来。这种蓝银渐变一直延伸到中框上,除了侧面 2.4mm 宽的指纹模块,整个中框也采用了光面的工艺处理,还是挺好看的。
图片
「高刷新率」是这两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关键词,甚至有厂商还宣称「高刷屏是 2020 年旗舰手机的标配」,可见高刷新率对用户体验的影响。90Hz 对比 60Hz 的流畅度提升,可以说感知很强;120Hz 对比 60Hz,那就是质的飞跃;那 144Hz 对比 60Hz 呢?
图片
iQOO Neo3 的正面是一块 144Hz 的 6.57 英寸 LCD 挖孔屏,这种规格的屏幕还是第一次见。144Hz 刷新率放在 LCD 屏幕上,流畅度的提升是非常大的。动画变得跟手,优化不好的第三方软件在高刷新率的加持下都变得丝般顺滑。
图片
在系统界面中,官方提供了智能自适应、60Hz、120Hz 和 144Hz 四个选择,符合不同用户的需求。如果你比较在意续航成绩,可以选择让系统智能调节刷新率,达到省电的效果,但如果你注重系统的流畅度,开启全局 144Hz 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光有高刷新率没有适配的内容是对硬件性能的一种浪费。根据官方的宣传,iQOO Neo3 目前适配了三款游戏的 144 帧率,包括《代号灵》,《机动都市阿尔法》、《巅峰坦克-装甲战歌》。另外支持 120 帧的游戏有《一人之下》,《王牌战士》,《苍蓝誓约》,《新神魔大陆》、《新笑傲江湖》,《阴阳师妖怪屋》,《猎手之王》共 7 款。
图片
而《和平精英》,《崩坏三》,《量子特工》,《灌篮高手正版手游》,《空战争锋》,《贪吃蛇大作战》则支持 90 帧的运行。支持高帧率运行的游戏共有 16 款,这是 iQOO 作为高性能电竞手机品牌的优势所在。随着市面上搭载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越来越多,相信会有更多开发者加入高帧率游戏生态的建设当中。
除了 144Hz,这块屏幕还具有 98% sRGB 色域覆盖,支持 P3 色域以及 HDR10。分辨率为 2408×1080,屏幕比例修长达到 20:9,屏占比达到 90.4%。怎么看,这都是一块素质不差的屏幕,说「LCD 永不为奴」的朋友们,可以开始行动了。
图片
将 iQOO Neo3 拿在手上把玩一番之后,尽管这是一款骁龙 865 的 5G 手机,但没有想象中的重。大资料显示 iQOO Neo3 的重量为 197g,厚 8.93mm,这水平在搭载骁龙 865 的手机当中,只能说中规中举。
机身底部的听筒能作为扬声器发声,机身底部有久违的 3.5mm 耳机开孔,而且 iQOO Neo3 是有 Hi-Fi 的。内置一颗 AK4377A 芯片,对手机的音质有很大提升。vivo 对手机音质的追求,延续到了 iQOO 上,点个赞。
图片
既然是一款 iQOO 手机,那就不得不谈谈它的游戏体验。iQOO Neo3 为了提神用户的游戏体验做了很多,有硬件方面的堆料,也有软件方面的功能优化。
骁龙 865、UFS3.1 闪存和 LPDDR5 内存,2020 年旗舰机的三大金刚,iQOO Neo3 占据了前两者,跑分成绩数据非常好看。
图片
实测玩一局《和平精英》,iQOO Neo3 能够做到平均 85.9 帧的成绩,是相当流畅的体验。
图片
另外为了压制机身内部硬件的发热,iQOO Neo3 采用了 11 层超级液冷散热系统,包括超大面积3层石墨散热膜、85mm超长热管、高导热可固化凝胶等组件。于是 iQOO Neo3 运行一小时《和平精英》后,机身温度并没有超过 40 摄氏度。在一众骁龙 865 旗舰当中,算是不错的成绩。
图片
在软件方面,iQOO Neo3 针对网络和游戏便利性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全方位的天线系统支持智能 NR 多天线切换、AOL 讯号增强技术、HPUE 技术、4x4 MIMO多重天线技术,配合零感网络切换以及针对高铁、多人环境下的弱场网络,让 iQOO Neo3 的网络信号更加稳定,不在游戏关键时刻掉链子。
图片
另外全新的 iQOO UI,内置了经过 KPL 赛事优化的 iQOO 电竞模式,支持全程免打扰,以及系统资源的优化。进一步提升游戏性能,而且降低游戏过程耗电。备受好评的游戏空间也升级到 3.5 版本,动画更加炫酷,功能也更加丰富。作为一款主打游戏的高性能手机,除了没有侧边肩键,该有的,iQOO Neo3 它都有了。
▼游戏空间截图
图片
当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不仅性能要给够,续航也是不能掉链子的。iQOO Neo3 内置一块 4500mAh 的电池,这个数值看起来就很有安全感。将手机强制 144Hz 刷新率,控制 50% 的亮度,使用 5G 网络进行 3 个小时的亮屏续航测试。
一小时《和平精英》耗电 21%,看一小时《哔哩哔哩》现在视频耗电 13%,连续刷微博 1 小时耗电 9 %,剩余电量 57%。这个表现,连接 5G 网络使用一台完全没有问题,如果是在室内连接 WiFi 使用的话,续航时间会更长。
图片
即便手机没电,iQOO Neo3 依然可以使用输入功率高达 44W 的超快闪充,迅速补电。官方宣称 58 分钟就可以充满,我们实测 10 分钟可以充入 26% 的电量,30 分钟可以充入 63%,完全充满则需要 63 分钟 。尽管 iQOO Neo3 不是充电最快骁龙 865 旗舰,但一定是 3000 元以下充电最快的手机。
图片
虽然 iQOO Neo 的定位是电竞与性能,但在拍照上也没有特别不重视。机身的背后的 AI 三摄模组分别是 4800 万像素广角主摄、800 万像素广角摄像头以及 200 万像素的微距摄像头。不说能拍多好看,但起码规格是给足了。具体的效果可以看下面的样张:
▼主摄
图片
▼超广角
图片
▼微距
图片
▼夜景
图片
▼夜景
图片
vivo 手机常见的拍摄 Pose 指导,12.3eV Hyper-HDR 超逆光,人像模式,前置超级夜景等功能都没有落下。比较让人惊喜的是 iQOO Neo3 还支持 AI 人眼追焦功能,在这个人均一口罩的时间段,人眼追焦确实会提升拍照时的对焦准确度。
图片
总的来说,iQOO Neo3 的出现给手机市场 3000 元价位注入了活力。中国进入 5G 时代,手机制造成本上涨,导致旗舰手机的售价从 3000 元提升到了 4000 元。而在 3000 元以下价位,选择非常少。消费者只能加钱,或者退而求其次选择品质稍差的 5G 中端机型。
尽管 iQOO Neo3 不是一款全面的「水桶机」,但凭借着在性能上的追求与合理的价格,足够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注重性能的消费者,那么 iQOO Neo3 2698 元起售绝对值得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