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企业来了“超级工人” 机器换人一个顶仨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南通海门正余镇用"机器换人"为制造业"赋能"。 不仅让镇上骨干企业驶上了技改和智能制造的"快车道",也使当地工业机器人板块逆势增长。
图片
江苏中联风能机械公司是国内生产地铁用风机的骨干企业。疫情期间,公司投入800多万元实施机器换人,焊接车间的13名"新同事"全面到岗。风机导叶28条焊缝的焊接任务以前要一名焊工半天的工作,如今在"新同事"的配合下,24分钟就完成了。
图片
江苏中联风能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花世华说:“原来去年按照我们目标完成8000万,但是通过我们把13台机器人运用好了之后,再加上我们使用比较恰当的话,今年原则上完成超2亿。”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企业的缺工率还有近4成,工资开得再高也是一人难求。没有工人,能否用机器人?中联风能立即联系"隔壁邻居"--振康机械公司,焊接机器人是振康机械公司的"新秀",两家合作,既解决了人手不够的问题,也解决机器人公司产能问题。
图片
当地政府发现了这一合作的优势,迅速摸清各企业缺工量和机器人供给能力,积极引导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创新,在赋能实体经济中实现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壮大。目前振康已与6家本镇企业合作,联合研发出建筑装备、烟尘处理等用于建筑、机械、环保等领域的新型机器人,增产明显。
图片
随着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研发制造、应用服务展示等产业链条的加速打通,当地政府也计划在一系列政策激励基础上,对运用本地自动化设备开展技改的企业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推动企业运用自主化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以促进产业循环的政策"小气候"推动机器人开发和应用企业的双赢。
(报道/王艳霞 顾希林 田远 南通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