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高颜值”幸福河湖,阳澄湖镇这样做……

水域面积2.53万亩、河湖151条,阳澄湖镇河湖管护面广量大、任务重!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河湖环境,有效保护水资源,阳澄湖镇落实五项举措保障河畅水清!

信息化管理责任到人,宣传在线严抓长效管理

阳澄湖镇逐步健全“党政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共治、长效管理”的河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动河长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发挥河长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问题的关键作用。

河长巡河

河长制app信息工作平台

同时,依托河长制app信息工作平台、GPS定位管理系统,逐步推进辖区内河道市场化保洁、规范化管理。结合镇村二级河长制,网格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安排专职巡查人员及考核小组,定期进行巡查、考核,建立上下联动整改机制,及时反馈巡查考核结果,进行整改和提高,确保常年水面清洁,河岸整洁。

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拉横幅、贴海报、微信推广等方式,宣传保护水环境、节约用水知识,鼓励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爱水、节水、护水,形成“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水资源保护治理的社会氛围。

专项行动不停,大力保障水环境

近年来,阳澄湖镇开展了河湖两违整治和杂船整治等专项行动。水务、城管、农技等部门及各村做了大量的工作,拆除了一大批占河违章建筑和杂船、住家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2017年至2019年12月31日,经各村排查,阳澄湖镇原有各类杂船2252只。经过本次杂船整治,共拆除船只1344条,保留908条。其中留用船只859条、保洁船只49条,均已统一登记编号。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水务站联合各属地村开展开展渔网鱼簖专项清除行动,共清理地笼网1300余条、毛竹400多根。

污染整治不松劲,水环境提升长抓不懈

对正在发生的“两违”行为进行重拳整治,阳澄湖镇依法予以打击拆除,坚持“拆违”与“控违”并举。今年相城区第二批两违整治清单,阳澄湖镇拆除目标25处,目前已拆除22处。同时,阳澄湖镇大力开展水域岸线整治,对非法占用的岸线、水域实施全面清除,对整治后的土地进行恢复。

杂船整治

渔网鱼簖专项清除

近几年,阳澄湖镇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新建蓝藻分离站等措施。2017年以来,共计建设污水管网长度35.4公里,接管居民714户。关停淘汰散乱污企业647家。蓝藻分离站目前已完工验收,今年将投入使用。(施澄虞 江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