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铁路沿线周边小菜地、小窝棚,拆!

樱桃树香椿树桃树,种葱的种菜的种花椒的……从顺义火车站往南大概一公里,沿着京承铁路线,有一片紧贴着铁路线的菜地。除了私自占用铁路安全保护区土地种地、人员穿行、环境脏乱等问题,此处杂物、农作物秸秆等垃圾堆积严重,也给铁路西侧油库、液化气库消防等带来极大消防隐患。4月23日上午,这片铁路周边老大难环境问题终于得以彻底解决。顺义区旺泉街道与铁路部门联合启动铁西南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收拾这片长1.5公里、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的铁路红线区域。

23日上午,记者来到整治现场。数台钩车正忙着铲树挖草、清理杂物。这片地区位于顺义火车站南侧,从铁路桥往南,沿着京承铁路线西侧一溜都是被私自圈建的小菜地、小窝棚。眼看着“动真格”了,一些种菜的居民赶来“抢收”,将一些香椿树、樱桃树移走,或是赶紧将地里的菠菜、大葱打捆搬走。

挨着铁路线,从顺义站正常进出的列车不时从铁道线上呼啸而过。现场工作人员吹着小喇叭使劲招呼大家往里靠,注意安全。“这片地方得有十来年了,居民常在铁路线上这么穿行,你说吓不吓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务段顺义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魏建宝无奈地说。

还没走近,就有一股浓烈的臭味儿袭来。“这都是沤肥的。”魏建宝指着铁路边正在清理的菜地告诉记者,按规定铁路线旁15米为“红线”范围,不得占用,更不能随意穿行铁路线。然而,这里的土地因为地势平整,又比较隐蔽,被附近居民“相中”,多年来一点点蚕食,从刚开始零星种菜,到后来栽树建房扎篱笆,俨然成了一个个私家菜园。

魏建宝说,大家对顺义火车站可能不熟悉,但这里其实非常繁忙。此处的京承线以货运为主,兼有客车,每天有70多对也就是约150趟列车往来。

旺泉街道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街道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铁路桥北侧清理完毕。今年,该街道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又结合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与铁路部门联合启动铁西南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协调消防、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配合,以铁西南路为重点,综合整治顺平西路高架桥至北京北方中油销售有限公司门口铁路西侧沿线的可燃物、私开的菜地、私搭乱建、暴露垃圾等问题,彻底消除铁路沿线各类隐患问题。

预计整个清理过程约需两至三天。后期管护中,铁路等部门将加大监管,对裸露土地重新平整绿化,防止该区段种植等违法行为复发。

北京工务段综治内保科科长任大兴介绍,今年借疫情防控联控力量,铁路部门与顺义区、通州区、昌平区、怀柔区等相关部门合作,加大京哈线、京承线、京通线铁路外部环境整治力度。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金可 安旭东

编辑:王海萍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