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藏着一整个野生吃货的春天 晋宁六街40余种野菜野花等你来品尝

清明前后、谷雨前,就到了野花野菜是正宗的时令时节,而且产量极为有限,市民们纷纷赶着购买尝鲜。从山间到食材,从市场到餐桌,每逢春至,云南的市民们就用味觉和大自然来一次另类的接触。而晋宁六街镇迎来食用野菜野花的高峰期,大大小小的各类野菜野花有40余种可以食用。无论是身处异乡的游子还是本乡本土人,记忆中都存着关于野菜独特的美味记忆。
“饿羊菜”,学名商陆,可食用的是绿色商陆,茎紫红者不能食用。常生长在喜阴的地方,田边和水沟边都有。摘嫩芽,需先焯水后素炒或凉拌均可。
图片
三月底至五月是杜鹃花花期,在六街漫山遍野,红的如霞,粉的如缎,白的如雪……六街的杜鹃花种类很多,在新寨,大营,石门砍水库周边较多,可食用的是大白杜鹃和映山红,本地人称大白杜鹃为“老白花”,采摘回来去掉花托、花蕊,沸水焯过后浸泡两天便可用来煮蚕豆、腌肉汤或素炒均可。另外一种红杜鹃,又叫映山红,本地人称“酸花”,去掉花蕊便可食用,生津止渴,炒猪肉加点糖也是满口酸爽清香。
图片
图片
除了杜鹃外,六街还盛产兰花,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兰花除了观赏之外,还可以用来食用。春季有朵香,豆瓣兰,夏季有火烧兰、珍珠矮、夏寒兰,秋季有秋枝、小虎头兰,冬季有朵香、莲瓣兰、冬寒兰。花朵采摘焯水,和腌肉或火腿一起炒或者凉拌,也可以做成兰花糕,优雅高大上的兰花美食菜品。
图片
地涌金莲,俗称地母子,将茎一层层剥开,嫩心切成片、坨和排骨一起炖汤,据说花朵剥开下的嫩白部分也可以使用,功效解酒、解毒,尤其是女性食用,疗效特别好。
图片
木通尖,粗齿铁线莲,摘嫩芽,开水烫后煎鸡蛋、鹅蛋或凉拌均可。
图片
俗称马豌豆,学名野豌豆,开紫色串串花,摘嫩叶尖洗净,素炒或与火腿、腊肉一起炒。
沙松尖,学名滇油杉,摘嫩叶,它是沙松树枝头长出的嫩绿色嫩芽,可以采来做菜,沸水焯过再用清水漂两三天便可食用,通常的做法是凉拌,口感脆嫩,还带着松子特有的清香。采食沙松尖的最佳时机是清明节前后,到六街的龙王塘、三印、青菜、干海等村都可以采摘到这种带着清香的美味食材。
图片
金雀花,学名锦鸡儿,以其形似金雀而得名。二月到清明后都是它的开花季,走在大营村西羊圈的村道上,就可以看到金黄色的花朵挂满枝头,热烈奔放,放眼望去金黄一片。人们这时候总会到开满花的枝头拍照留念,并采摘下这独属于春天的美味。金雀花也毫不吝啬,总是在人们采摘一次过后又马上挂满枝头。采回的金雀花煎鸡蛋饼,独特的鲜香溢满嘴角。
图片
梁王茶,生长所需的自然条件比较苛刻,通常在海拔2400-2700米的山坡背阴处,青菜村、王家湾村一带独特的自然环境为梁王茶的生长提供了条件。梁王茶是药食同源食材,它具有清热解毒、活血舒筋的功效,同时也是受六街人青睐的食材,焯水过后凉拌、清炒皆可,吃的是滋味,也是健康。
图片
染饭花,学名密蒙花,它还有鸡骨头花、羊耳朵、糯米花等别名。二月直到谷雨前后,六街的山间小路旁、田埂间随处可见染饭花开满了枝头,细小如米粒的白色花朵开得密密匝匝。采一把染饭花煮水,煮出黄色的水用来浸泡糯米,当糯米也变成黄色之后便可捞出蒸熟,成了金黄色的糯米饭,不仅颜色漂亮,还带着阵阵清香。直接将染饭花放在糯米面粉中,加上糖、猪油、鸡蛋揉制,油煎做成饼,也是酥脆满口留香。
图片
青刺尖,学名扁核木,形如其名,枝条上布满青色的大刺。清明后,六街的青刺尖被春雨唤醒,沉睡了一冬的嫩芽从刺旁钻出,成了受六街人欢迎的食材。六街人通常把新鲜采摘的粗壮青刺尖嫩芽洗净,与卤腐一同腌制,发酵成滋味独特的咸菜,也是下饭菜。
图片
秋菊草,学名鼠麴草,一种毛茸茸的小黄花,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说起“面蒿粑粑”,却是很多人记忆中难以忘怀的滋味。清明前后,六街的山坡上、田野间随处可见秋菊草,顶端冒出了一点点黄色的小花,此刻正是制作面蒿粑粑的最好时机。采取秋菊草带着小花的嫩尖剁碎,同糯米面或玉米面和匀捏成饼状,就成了面蒿粑粑,无论是蒸、煎还是放在火上烤,都能激发出秋菊草独特的香味。
图片
蕨菜,是无任何污染的绿色野菜。三月到谷雨前,春雨浸润土壤,“蕨芽初长小儿拳”,六街的山林间随处可见蕨菜的踪影。此刻进山采蕨也是六街人迎接春天到来的必备仪式。值得一提的是,六街镇是“国家级生态镇”,山林间保留原始的生态环境,出土的蕨菜口感嫩滑爽脆,雨水过后的蕨菜鲜少有苦涩之味。
香椿,春季采椿正当时,红红的香椿芽,像一簇簇迎风摇曳的小火苗,摘下便可闻到格外怡人的清香。六街采食椿芽的最佳时期是春分到清明,香椿炒鸡蛋、凉拌香椿、香椿油拌面……好吃的做法实在太多了!趁着清明春光正好,采一把香椿回家吧!
春末夏初,六街可食用的野菜不胜枚举,除了以上列举的,还有水芹、奶浆花(学名萝藦)、折耳根、灰灰菜、荠菜、棠梨花、蒲公英、黑蔴跟(学名车前草)、刺龙苞、岩椿、小苦蒜、四照花、紫血藤、八月瓜、枸杞尖、野薄荷、荨麻、野藜蒿、刺五加、野莴苣、白车轴草、棘刺根、树花、紫花苕、大槟榔叶菜、马蹄草(学名积雪草)、野山药……遍地可寻的野菜,多不胜举。紧接着夏天的到来,黄索莓、黑索莓、红树莓、黄毛草莓、酸酸果(学名白花酸藤果)、野樱桃、野马桑子、野杨梅等各种野果就要成熟了。
若你心动,要想品尝各种野的花花草草果果,来年清明前后,我们相约昆明市晋宁区六街镇,在感受首届野菜美食文化节的韵味中,一起把“大自然的味道”来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