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芙蓉区“共享教育”推进网络精准教育扶贫

三湘都市报4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郑毅)今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让许多孩子们适应了“网课”这一授课形式,不少教师戏称自己从“人民教师”变成了“网课主播”。不过对于长沙市芙蓉区部分中小学教师而言,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当“主播”。近年来,芙蓉区积极推动芙蓉区内多所小学利用互联网或直播,开展“共享教育”扶贫项目,探索出一条促进乡村教育快速发展的崭新道路。
图片
(2019年3月,燕山小学的教师给白娅乡小学的学生们上远程课。)
借助技术的力量,实现“点对点”精准教育扶贫
2019年开始,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成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白垭乡小学的远程支教学校,学校组建了16位老师组成支教团。不过这个支教与传统意义上老师前去当地送课的支教不同,通过芒果V基金向白垭乡小学捐赠的远程多媒体教室,燕山小学的授课教师与白垭乡小学的学生分坐于各自的教室内,双方通过网络和直播设备进行互动。
支教团成员之一的燕山小学副校长邓飞雁从教已有30多年,这种崭新的支教方式在她看来对于帮扶双方而言都是一种更高效的方法。“以往我们组织老师去到当地送课只能持续一段时间,现在通过‘共享教育’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长效的教育支持。”除了给学生直接授课,燕山小学还与当地老师建立教案共享、信息互通的长效服务机制,将最新的教育理念传授给当地老师,帮助当地老师更好的教学,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其实早在2015年11月,芙蓉区大同二小被遴选确立为长沙市首批基础教育“网络联校”的授课校,为此,学校开辟一间专门的网络授课教室开展授课。通过这种网络联校的方式,浏阳三个偏远学校——古港镇联溪小学、沿溪镇双洞小学和包湾小学的孩子们,每周都能接受美术和音乐的专业老师讲课,弥补了学校缺乏相关课程教师的空白。
把“共享”拓展到线下,助力乡村教育精准扶贫
不止是线上,芙蓉教育还开展了一系列网络联校线下扶教活动,让“共享教育”在缩小城乡教学资源差距上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就曾邀请永州宁远县等地的“双师共享课堂”对口单位教师来芙蓉区进行现场交流;2018年11月,大同小学与精准扶贫点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中心小学开展了精准扶贫主题活动;2019年5月,大同二小团队与浏阳市古港镇联溪教学点实地对接、联谊送教;近三年,蓉园小学、育英二小、东郡小学、育英西垅小学等一大批中小学校均在积极打造教育扶贫团队,把本校特色课堂搬到了怀化麻阳县各学校教室里。
“共享教育”在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中最明显的优势在哪儿?参与其中的不少老师都认为,“共享教育”打破了以往学校与学校、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的围墙和壁垒,让贫困地区的教师也能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而孩子也能够享受到与发达地区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