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不定时设卡+流动巡查,东莞加码整治泥头车

“有一辆泥头车未采取全封闭防护设施运输建筑垃圾(渣土)正在驶来,大家做好准备,将泥头车截停检查。”对讲机响起来,执法人员立即投入“战斗”,这是虎门开展泥头车专项检查的一幕。4月23日,记者了解到,东莞对泥头车整治加码,采取全天不定时设卡与流动巡查结合的方式,查处了一批违法泥头车。

净化泥头车运输秩序

检查了施工工地2处、砂场1处,暂扣了泥头车8台并移交交警部门处理……4月21日晚,虎门镇城管委办、市政、城管执法、交警、交通、住建等部门以及属地社区,联合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在站北路、新泰路等处设点执勤和流动监测。

经统计,自东莞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虎门组织了6次联合执法行动,累计出动165人次、89车次,突击检查施工工地和砂场31处,查处4宗涉偷倒案件,暂扣违法车辆19台并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在石碣镇,该镇对涉嫌无证运输余泥渣土、偷倒、遗撒污染路面等非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4月21日,石碣城管分局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泥头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并采取全天不定时设卡和流动巡查形式,严查严治车身车轮带泥、沿途撒漏、未密闭运输、偷倒余泥渣土等行为,净化了该镇泥头车运输秩序。

按照“脏车不出公路,脏车不上道路”的工作目标,石碣城管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合信广场后面的工地和美的地产工地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地设置车辆清洗设施和车辆带泥污染道路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对存在问题的工地负责人责令尽快加设洗车池,加强对出入口保洁工作。随后,执法人员在同富西路查处1辆运输沙石未做密闭措施农用车,执法人员依法对违法车辆进行暂扣处理。

当日晚,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一科陈喜荣二级主任科员率队联同石碣城管分局、石碣交警大队在东风路江龙桥口检查点设卡,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泥头车未密闭、扬尘、超载等情况进行检查,设卡检查后再转为流动巡查形式对“黑点”路段继续巡查,共检查车辆10台,共查处2辆未做密闭措施的车辆。

多种方式对施工工地进行管控

“你好,你的运输车辆未按规定采取全封闭防护设施,违反了相关法规,请出示你的证件。”4月21日晚,执法人员对一辆未采取全封闭防护设施运输建筑垃圾(渣土)的泥头车截停检查,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立案查处。当日晚,高埗城管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执法人员采取在高埗大道南设卡截查与流动巡查的方式,严厉打击泥头车超载、未密闭、扬撒滴漏及非法偷排偷倒等行为,当晚行动共检查泥头车16辆,查处未密闭泥头车1辆,查处超载泥头车1辆。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整治工作,高埗镇制定了《高埗镇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于4月1日起由高埗城管分局联同交警大队、交通分局等部门组成专项整治小组,采取定点设卡、机动巡查和跟踪伏击等方式对建筑施工工地进行管控。截止目前,高埗多部门联合检查泥头车、砂石运输车148车次,检查施工工地和砂场61场次,查处扬撒滴漏、未密闭和超载泥头车16台。

【记者】何建文

【通讯员】杜曼琪 林沛茹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