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集中医学观察点里的点滴小事

调兵山市集中医学观察点里的点滴小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调兵山市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都发生着一件件感人的小事儿。
图片
图片
工作人员一个多月没回家
调兵山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施晓颖担任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日常运转工作。工作中,她带领十几名医护人员驻守在观察点,负责留观者的医疗救助、生命指征监测、信息统计推送、流行病学调查、一日三餐配送、接送个人物资、垃圾收集处理等纷繁的工作。忙的时候,他们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时间最长的连续33天没有回家。
图片
图片
民警与隔离人员聊天为他们排解寂寞
自疫情发生以来,调兵山市公安局十几名干警日夜驻守在观察点,冒着春寒日夜巡逻、维持秩序、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护送留观人员、运送物资、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时刻守护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安全。与此同时,干警每人每天都要与留观者进行电话沟通或视频连线,及时了解留观者的心理状况,尽可能地消除他们的恐惧感和孤独感。
图片
元宵节当日,一名留观者因情绪波动拒绝进食。得知当天是其父亲的生日后,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派两名女干警和一名工作人员购买了汤圆、水果等食品送到老人家里,并送上生日的祝福,还拍摄了视频发给留观者,这一做法不但有效缓解了留观者的情绪,也使他的家人激动不已。
图片
图片
心理咨询师每日轮值为留观者服务
观察点成立后,调兵山市总工会马上联合市妇联迅速组建了一个由1名专职精神科医生和1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以及若干名志愿者构成的志愿者之家。她们分别来自铁煤集团总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所有的心理咨询师每日轮值,一对一为留观者排忧解难、做心理疏导。
图片
图片
给留观者建个“临时小家”
为了让观察对象能感受到家的温馨,隔离点的每个独立封闭房间都配备了电视、无线网络、床铺、电热毯、桌椅、洗发水、护肤品、烧水壶、水杯、卫生纸、医用酒精等生活用品,还准备了专用的垃圾桶、垃圾袋。为防止交叉感染,房间内采用地暖设备,完全按照医学防控标准进行设施配备、消毒,供水、供暖、供电24小时有人值班。留观者的一日三餐,都经过了精心的营养搭配,还对少数民族和有特殊需要的留观者提供民族餐和素食等。食堂的餐盘以及垃圾桶等重点物品每天至少消毒两次。
记者|李江
编辑|郎欣颖 责任编辑|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