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称越南“支持黑客窃取中国疫情信息” 越外交部否认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越南快讯”23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吴全胜在当天的网上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有关“越南政府支持的黑客窃取中国疫情信息”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越南严格禁止针对组织和个人的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

据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火眼”公司当天发表报告称,与越南政府有联系的黑客组织“APT32”试图侵入中国应急管理部和武汉政府官员的私人和工作电邮账户,目标据信是窃取有关新冠疫情的数据。该组织在今年1月至4月期间向中国官员发出网络钓鱼电子邮件,可以引导用户进入工作设备网页。用户如果点击了这个邮件,黑客就会得到反馈,在用户的电脑上植入恶意软件,复制储存在政府网络系统中的疫情数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吴全胜23日否认相关指控,称“越南禁止一切形式的网络攻击,这类行动应当予以谴责,并严格依法处理”。据“越南快讯”报道,吴还表示,越南国民议会已于2018年通过了网络安全法,该国正在完成法律文件以执行法律并防止网络攻击。他说,“越南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打击和防止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

“火眼”公司的报告还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此类黑客攻击范围不断扩大,“国家、省和地方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都会成为(黑客)的目标。”报告预测,在疫情结束之前,此类网络间谍活动将会在全球范围继续下去,甚至更加严重。(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