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新罗这个街道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42%……

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1亿元,辖区内8个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中之重”项目顺利复工;一季度财政收入达1.69亿元,同比增长32.42%,马坑矿业、龙麟环境、富恒铁矿等多家企业税收比增超过50%,龙头工业企业均保持增产增效势头……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新罗区曹溪街道却逆势交出了这样一份别样的答卷。

笔者走进曹溪街道东山片的项目现场,在现场看到市工人文化宫、市第一医院东山分院、高速东联络线、莲东小学天马校区等一批批重点项目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切身感受到: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曹溪街道在做好疫情严密防控的同时,以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为抓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是街道上下不断克难攻坚、负重前行,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成果……

▲建设中的市工人文化宫、市第一医院东山分院

▲龙岩高速东环线、莲东小学天马校区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项目化推进火线出击

重大项目是支撑固投的基本盘,是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今年以来,曹溪街道根据新罗区委区政府“攻坚2020”、决胜六大行动、抓实“5个100”部署,建立重大项目企业清单化服务机制,坚持“疫情防控要硬、复工复产要赢”“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思路,做到每日跟踪项目复工进度、人员到岗比例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情况,全力保障了马坑矿业、华润(曹溪)水泥、龙麟集团等龙头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疫情期间不断产,开足马力、增量超产。据了解,3月份曹溪辖区全部限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9.07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马坑矿业产值比增达63.46%,实现逆势上扬。

▲马坑矿业门前车队早已排起长龙

▲龙腾工贸物流园内企业抓紧生产

2月11日上午,龙岩高速东联络线(曹溪段)启动了崎濑大桥桩基施工,率先打响了全市重点项目疫情期间安全复工“第一枪”。“这得益于街道在春节前就集中力量将项目用地交付给我们建设。在防疫期间,又主动协助我们开展复工前后的防控服务,使我们能尽快进场、抓紧开工。”省市重点项目、东环高速A1标段负责人崔术明告诉笔者。街道还着力帮助企业对接防疫物资厂商,做到提早介入、主动上门,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复工复产审批流程。恒大三期鞍钢建设集团、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海伦堡等重点项目纷纷送上了锦旗,感谢街道和社区工作者们为项目复工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

▲龙岩高速东联络线(曹溪段)率先打响了全市重点项目疫情期间安全复工“第一枪”

全周期服务危中求机

战“疫”不止,发展不停。曹溪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周期服务做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在深挖企业发展、投资信息后,了解到福建红尖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入园难问题,街道成立专班人员帮助企业对接招商、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并将其纳入龙州工业园区管理,同时利用“屏对屏签约”、“云招商”等模式,成功签约总投资3.5亿元的福建红尖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体废料综合利用项目。截止目前,新策划项目3个、新签约项目11个、正在洽谈项目7个、完成开竣工项目9个

▲区领导分别深入曹溪企业,现场办公实地解决问题

▲为企业送物资、送政策、送服务

3月中旬,街道结合“暖企助企专项行动”安排,班子成员分头挂钩、深入企业一线,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精准摸查出企业存在的困难,汇总协调、跟踪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登记注册与审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写字楼、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对接税务部门减免各项税费近350万元,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个月来,针对重点企业反应强烈的中甲路段道路破损问题,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明确施工方案;协调解决龙亿环保项目工业用电难题;顺利解决恒大绿洲三区项目规划道路修建问题。

▲街道联合区直部门对龙亿环保新项目拟选址用地进行实地勘察

▲龙岩卷烟厂、马坑矿业开足马力增量超产

扎硬寨攻坚破茧蝶变

征地拆迁、净地交付是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前提。曹溪作为中心城区新一轮建设发展的核心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强力引擎发展城市经济,去年10月份启动的全市百日攻坚大会战的扫尾持续到2020年1月中旬,街道涉及的天马西路三期、龙津湖安置小区等22个项目全面净地交付,为第一季度项目开工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1月17日,街道组织力量拆除龙津湖安置小区游某辉的最后一栋房屋,彻底扫清了通往龙岩一中分校锦山校区主干道的障碍,既化解了该路段的安全隐患,又推动了道路地下管网的建设;3月16日成功破解制约莲东小学天马校区项目建设的遗留问题,确保这一民生项目能在8月中旬能如期竣工投入使用。

▲完成龙津湖安置小区拆除扫尾任务

▲龙岩高速东环线全面净地交付建设

▲拆除影响莲东小学天马校区项目建设的危险房屋

▲拆除游某辉房屋,排除通往龙岩一中分校锦山校区主干道的隐患

“接下来,我们将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持续‘攻坚2020’行动,紧紧围绕市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部署,力促产业提质、项目提速、招商提效、企业提升、征迁提档、乡村提振,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扛起‘曹溪担当’,为新时代新龙岩新发展贡献“曹溪力量’!”曹溪街道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曹溪水、新罗TV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

权请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