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码头复绿后蜕变,吸引候鸟、江豚来“安家”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4月16日,在岳阳君山区华龙码头,东洞庭湖湖平水阔,不少绿头鸭在逐水嬉戏。“水变活后,吸引了很多游客,鸟儿来了就留下来了。”君山后湖管理站站长周洁感慨道。
华龙码头以前是一个忙碌的非法砂石码头,年产砂石达40多万吨。常年砂砾成堆、大片的土地裸露在外,从卫星图上看就像一个偌大的“伤疤”,如今却成了候鸟的栖息地,2018年,越冬水鸟数量更是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
图片
(整改后的岳阳君山区华龙码头。)
从砂砾成堆到绿色滨江
163公里的岳阳长江岸线非法砂石码头多达39个,平均每4公里就有一个……这是2015年技术人员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拍摄下的华龙码头。
华龙码头位于君山区芦苇总场,2011年,华龙混凝土公司进入君山,与芦苇总场签订了码头租赁协议。随之,在华龙码头50亩大小的区域内出现了四条混凝土生产线、600多平方米办公区、400多平方米作业区以及4000多平方米罐车停车区。
“以前这里尘土飞扬,白色饭盒、塑料袋随处可见,曾经生活在此地的江豚、麋鹿等生物纷纷逃离。”今年52岁的邓铁牛是土生土长的君山人,他也是林阁老巡护监测点的一名巡护员。
如今,看到华龙码头的华丽转身,邓铁牛很是欣慰,“很高兴这里又成为了一个景点,碧波荡漾、候鸟成群,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开启复绿工作为洞庭湖“疗伤”
华龙码头的转变,还得从2017年说起。
2017年,岳阳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华龙码头等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同时采取回填土方、植播草皮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收回了可利用岸线4520米。
“近几年飞来码头越冬的鸟类越来越多。天气较好时,还能看到一群群的江豚起舞、嬉戏。这里成为了江豚最佳的生活栖息地之一。”周洁翻开手机,点开一个视频说,“才两年候鸟就增加了3000多只。”
“江豚在整个长江流域里的数量不足1000头。而君山华龙码头大概有40头,也成为了志愿者们守护、观测江豚的最佳观测点。”君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运华介绍,江豚害怕噪音、食量大,没有天然鱼虾无法生存。而它们选择定居于此,这也说明这里水质好了、植被多了、噪音少了,“现在我们这段都是三类水了,基本上都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