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邓大军兵锋锐利,一个月两次胜仗!张国华:蒋军被拖瘦拖垮

【开国中将张国华31】

1946年6月,蒋氏背信弃义,撕毁《停战协定》,挑起全国战争。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政治部主任王辉球从广播中得知这一消息,急匆匆跑来找纵队副政委张国华。

“听到广播了吗?蒋氏26日大举围攻我中原解放区,并扬言以此为起点,在3个月至6个月内消灭我军。”

“我也是刚刚听到这个消息。蒋氏悍然发动了战争。我们赶紧起草一个方案,揭露他们的罪行,打消一些同志存在的和平幻想,转入临战状态,奋起自卫,彻底埋葬蒋家王朝。”

他俩一起去找7纵队司令员杨勇、政委张霖芝。

开国上将杨勇,时任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司令员

“这符合区党委提出的‘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争胜利’的总的指导方针。国华由你负责召集各旅政委、政治部主任研究一下应对措施。”得到杨勇、张霖芝的支持,张国华立即组织192021旅政委谢富林、石新安、刘振国,政治部主任罗英、匡根山、姜思毅等人召开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如何依托解放区的有利条件,开展战争准备和战争动员。

张国华发扬民主,集众人智慧,应对措施很快形成。为了让迎击蒋军全面进攻的作战计划更加完善,他挑灯夜战反复斟酌修改计划,第二天一早,就把应对措施整齐地放在了杨勇和张霖芝的案头。

一场以“号召全区军民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反击蒋军进攻,为保卫解放区而战,为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而战”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轰轰烈烈地在第7纵队迅速展开,冀鲁豫军民参战热情高涨。晋冀鲁豫军区《战友报》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推广。

“进攻中原解放区的蒋军大部牵制在豫西、陕南地区,现在该去打这些地区的蒋军。”

“敌人又集中兵力进攻苏皖解放区,应该去打苏皖的蒋军。”

“多面出击,把敌军搞得顾此失彼。”

张国华一边听着各旅汇报开展政治动员和作战准备的情况,一边思考。他从大家的谈话中发现了一点,在部分领导干部头脑中起主要作用的,仍然是那种无可指责的激动和急于报仇的情绪。兵躁必败呀!想到这儿,他说:“敌人发动内战,可以说是倾巢出动。这样一来,他的后方必然空虚。因此应该暂时避开敌人的主力,直捣他们的老巢。他们的老巢不止一个,我们要一个一个捣,目的是逼着他们分散兵力,以便我们在运动中歼敌。”

第21旅政委刘振国插话,“晋冀鲁豫军区由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等组成野战指挥部,率第3、第6、第7纵队和冀鲁豫军区部队,执行豫东方向的作战任务,大概就是这个目的。”

张国华点了点头,说:“在蒋军集结重兵进犯的情况下,要策应中原部队突围,避实就虚是上策。在苏区打过仗的同志还记得敌军的一句话吗?他们说,蒋军是肥的被红军拖瘦,瘦的被红军拖垮,才被打败的!”

1946年8月10日夜,刘邓野战军左、右路军突然向陇海路沿线之敌发起攻击。第7纵队属于左路军,也兵分两路,一路由杨勇、张国华指挥,一路由张霖芝、赵基梅指挥,于当日夜攻克砀山县城,全歼守敌,并与冀鲁豫地方武装和民兵积极活动,监视和牵制铁路北侧长垣、考城、虞城等据点之敌,对铁路线展开破坏活动。

由于敌整编第55师第181旅由商丘向西增援进到柳河集以西地区,整编第68师以4个团由开封向东增援进到罗王车站以西地区,蒋氏又被迫从豫西、陕南等地围追中原解放军的部队中抽调3个师向开封疾进,故此,刘邓首长决定趁援敌尚远,越陇海路南下,在豫东地区展开攻势。

第7纵队根据刘邓首长指示,15日火速到达指定位置,抢筑工事,做好战斗准备。17日,蒋军东、西两路援军已近,整编第55师以第29旅1个团进到宁陵西北,企图接应第181旅突围。第7纵队改变部署,加入第3纵队围歼第181旅的战斗。21日,全歼蒋军第181旅及第29旅1个团。

刘邓等首长视察陇海战役参战部队

陇海战役以歼灭敌正规军约2个旅,连同保安团队共1.6万余人,攻克县城5座,车站10余处,破坏铁路150余公里而告终。此次战役打乱了敌人南线作战的部署,减轻了中原解放军的压力,配合华东解放军作战。战役虽然结束了,但战役中展现出的一幅幅壮观的人民战争的宏伟场景,时常在张国华脑海中呈现:隆隆枪炮声,铁路沿线拆除铁轨的劳动号子,后方、前线担架往返,人民群众抬着鸡鸭鱼肉到野战医院探望伤病员,工农商学兵各界捐款……他深深感到,陇海战役是冀鲁豫区支援野战军作战的一次总预演,是蒋军挟优势兵力向南线各解放区猖狂进攻情况下,解放军主动向敌人守备薄弱的战略要地所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进攻战。

蒋军在陇海战役吃了败仗,迅速在徐州、郑州一线集中14个师、32个旅共30万人,于8月28日向冀鲁豫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敌西路主力第5绥靖区司令官孙震部整3师、整47师等部齐头并进,定于9月5日前后会攻定陶。

为了保障战役上的兵力优势,刘邓首长将第3、第6、第7纵队主力集结于定陶西南地区,从豫北急调第2纵队到东明地区。以第2、第6纵队5个旅组成右集团,统归第2纵队司令员陈再道指挥,主力由北向南或由西向东攻打蒋军整编第3师;第3、第7纵队5个旅组成左集团,由3纵的陈锡联、彭涛与7纵的杨勇、张霖芝共同指挥。

9月初,定陶西南地区没有因秋天的到来而转为凉爽,第7纵队指挥所人挤得满当当的,闷热无比,这里正在召开军事会议。杨勇、张霖芝对各路敌军作了具体分析之后,各旅团指挥员纷纷献策。有人建议兵分两路,各个击破;有人提出集中优势兵力与敌火拼。张国华坐在一旁认真听着,他一边吸着纸烟,一边思考着如何贯彻刘邓首长“诱敌深入,待机歼敌,不打无把握之仗,打则必胜,以绝对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

杨勇见张国华一言未发,问道:“国华,你的意见呢?”

张国华正欲回话,一句“报告,急电”声打断了他。原来是无线电侦察参谋陈泽。

杨勇接过电报,看了看,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把电报递给了张霖芝,说:“我们截获了蒋军的密电,敌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将整编第3师和整编第47师会攻定陶的计划,改为整编第3师攻菏泽、整编第47师攻定陶。整3师第20旅、第3旅各一部正朝我方开来。刘邓首长命我部攻击纺车王庄、周庙、小杨湖之敌。”

参谋长昌炳桂说:“敌整编第3师第47师不是已被我两个团牵制在曹县西北秦寨、桃园、黄水口、吕寨等地了吗?自徐州进攻的第5军、整编第11师等部被冀鲁豫军区独立旅和第3军分区武装阻击在单县以东地区;自郑州进攻的敌整编第41师被冀南军区独4旅阻击东明西南地区,整编第55师等部被我第3纵队一部和冀鲁豫第5分区武装阻于曹县以南地区了吗?”

杨勇回答道:“正因如此,刘峙才调整了部署,不想又钻入了刘伯承司令员的口袋阵。”

张霖芝补充说:“不要小看整3师,它虽是师的番号,实际是军的编制,是由第10军改编而成的,是蒋氏的嫡系,清一色的美式装备。该师中将师长赵锡田是黄埔军校第二期毕业生,与刘峙有师生关系,又是蒋军国防部陆军总司令顾祝同的外甥,一向骄横跋扈,妄自尊大。”

张国华快步跨到作战沙盘前,看了看地图,踌躇满志地说道:“蒋军两师之间距离从不足10公里扩大到了约12.5公里,有利于我军分割。我们若抓住战机,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杨勇、张霖芝果断定下战斗方案:第20旅担任主攻,揳入敌3师和47师中间,割裂其联系后,由南向北攻整3师第20旅。

张国华

9月3日夜,张国华指挥吴忠的第58团趁着夜色的掩护,出敌不意,侧击周庄和小杨湖之敌。不到30分钟的时间就攻占了周庙,守敌慌忙退到小杨湖。匡斌在周庙村东头集中重炮,把敌军刚筑起的铁丝网、掩蔽部炸飞了。与此同时,赵基梅指挥晋士林的第59团穿过敌人前沿阵地,直插敌纵深,割断敌20旅与大、小杨湖之敌的联系。

9月4日,敌人在飞机、坦克、大炮的配合下,进行顽强抵抗,固守待援。机要员带来消息:敌整编第41、47、68、55师在刘峙的严令下,正分别从西北、正南、东南方向赶来,41师已进至距整3师仅20公里的东明集。

刘伯承将兵力作了相应调整。第7纵队的任务是围歼纺车王庄的蒋军。

夜幕降临,秋风习习。纺车王庄和小杨湖村四周燃烧着木柴,熊熊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空。这时敌人为了防止夜袭,拆掉民房,锯倒树木,构筑火墙。盲目零乱的步枪声、机枪声不时划破沉寂的夜空。

“丁零零……”电话突然响起。匡斌拿起电话刚刚接听,就立即交给张国华:“杨勇司令员找你。”

张国华报告了战斗准备情况,随即神情肃然起来。放下电话,他兴奋地告诉大家:“刘伯承司令员就在我们身边。刘司令员刚才还对杨司令员说,‘冀鲁豫解放区是坚持了八年抗战,从日军手中夺来的。现在蒋军要来侵占它,毁掉咱们亲手建立的解放区,这里的人民就会遭到敌人的侮辱,那么,你们就前功尽弃了。’杨司令员向刘伯承司令员表态,一定要把敌人消灭干净!”

刘邓首长

“消灭整3师,保卫鲁西南!”指挥所沸腾起来,20旅沸腾起来,从机关到连队,从干部到战士,人人誓与敌人决一死战。请战书、挑战书像雪片一般飞向连部、营部、团部旅部。

9月5日23时30分,三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轰隆隆”的大炮声打破了旷野的沉寂,密集的排炮呼啸而去,准确地落在了蒋军第20旅的头上。张国华命59团团长晋士林率突击队沿着弯弯曲曲的堑壕逼近敌人的火墙,爆破手掮好炸药,机枪手架好了机枪,突击队员揭开了手榴弹盖子。又一阵迫击炮轰鸣,炸飞的燃烧着的木柴落到敌人的堑壕里,烧得敌人抱头乱窜。突击队员发起了攻击,一举攻进了突破口。

张国华密切注视着战斗发展,对匡斌说:“传令集中火力,不要麻痹,防止敌人反扑。“果然,敌人很快以一个加强营的兵力卷土重来,残破的沟壕、院落、暗堡里的敌人也拼命用机枪封锁我军前进的道路,敌我双方射出的子弹织成密集的火网,手榴弹炸开一团团火花。战场上的爆炸声、军号声、喊杀声、刺刀撞击声交织在一起,震耳欲聋。

6日拂晓,张国华指挥匡斌率领59团攻克了纺车王庄,随即逼近天爷庙整3师师部阵地。中午,整3师和3旅残部向南突围逃跑,企图向整编第47师靠拢。第6纵队第18旅、第7纵队第20旅当即全线出击。3师师长赵锡田被俘。

第二天,各部队全力对前来增援的敌整47师、41师、55师、68师展开追击。赵基梅、张国华率一部追击整55师第77旅歼其一部。昌炳桂、王辉球率一部对敌第222团穷追不舍……至此,郑州方面之敌退至考城、兰封间,徐州之敌被阻于成武地区。战役期间,深入陇海路南的第7纵队第21旅,奉命牵制由汉口乘车北上增援鲁西南的敌整编第75师,保障了主力胜利歼敌。定陶战役历时5天,共歼敌4个旅1.7万余人。

定陶战役,我军缴获蒋军坦克

9月10日,刘伯承、邓小平在菏泽西南的安陵召开纵队级干部会议,总结作战经验,强调克服陇海、定陶战役后滋长的骄傲情绪和只顾作战需要不顾群众纪律的倾向,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会议后,张国华根据张霖芝指示,与政治部主任王辉球拟制通知,下发各旅团学习贯彻。随后,主力部队于9月中旬转移到巨野西南地区进行休整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