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彬:文质彬彬的反腐硬汉

图片
李文彬(右一)在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俊宏 文远飞 记者 王义正 道县报道
“大家先整理资料,然后开会制定好明天的监督方案,争取今晚就把问题线索梳理清楚。”3月9日晚上11点,道县纪委常委李文彬和同事从问题线索涉及单位收集资料回到党风室,又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对资料进行分析研判。
用心用情用力,十多年过去了,李文彬一如既往保持着案件线索“不隔夜”的风格,是出了名的爱“较真”,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他,在反腐败这件事上一直给人硬汉形象。
李文彬自2018年分管扶贫监督以来,道县相继被评为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类县、永州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县、永州市教育三项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李文彬的努力,他本人也先后获得2018年度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百名业务能手”等荣誉。
日常监督要“腿勤”“眼尖”
不论是寻常工作日,还是重要节假日,不论是作风建设检查,还是脱贫攻坚一线,都能看到李文彬监督的身影。
李文彬常对同事们说:“日常监督要‘腿勤’‘ 眼尖’,要多到一线去,善于从小细节里发现‘大问题’。”
2018年以来,他带队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2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查处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
在2018年对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直系家属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人员退出情况进行“回头看”行动中,从上报材料上看都已退出,李文彬硬是通过一些小疑点、小细节,顺藤摸瓜、追根溯源、交叉比对、多方印证,发现了涉及其它经营性违纪线索26起,并立案查处了11件16人。
图片
李文彬(左一)带队督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自己不过硬,怎能要求他人过硬
“刚查到我们的事能不能给个机会,我们立刻改?”
这样的电话,党风政风监督室参加督导的干部每人估计都接到过几回。
“有时候电话一响,看看来电人,就会猜得八九不离十,总有人绕上十万八千里找到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说情打招呼。”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们显得很无奈。
“自己不过硬,怎能要求他人过硬?”对每个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文彬都提出了“过硬”要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要用心用力,群众的事无小事
“以前一到枯水期我们就只能去打井水喝,要不是你们,我们春节那能喝上自来水,太感谢你们了……”今年2月15日,道县万家庄街道塘下村村民何景花高兴地拉着李文彬的手说道。
2019年初,在一次到塘下村进行村务公开监督中,李文彬无意中听到了村民讲自来水经常停,生产生活极不方便。
“要用心用力,群众的事无小事,更不能‘敷衍塞责’,否则要‘挨板子!”一回来,他就打电话给县水利局询问相关情况,督促县水利局对塘下村供水工程的破损水管进行检修。同时,他还举一反三对全县209个水厂和供水工程进行逐一排查,发现整改22个问题和4个“僵尸”水厂。
绝不能昧良心,不存在“放你一马”
“今天吃什么菜、饭菜怎么样,能吃好吗?”作为联系教育战线的纪委常委,他每到一个学校必去学生食堂查看,仔细询问学生。
2019年,李文彬带队检查,发现一个学校的食堂利润过高,当场责令学校整改,要求食堂托管老板全额返还过高的利润给学生,否则责成县教育局取消其托管资格。
2019年,李文彬就组织县教育局开展教育三项整治工作,对全县76所学校的学生食堂进行“清风食堂”行动,发现整改问题43个,处理8人,其中处分1人,免职1人;同时修订完善了23项制度,制定了19个工作流程的权力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