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白衣天使”的绽放人生

图为张菊香在整理筹集到的医疗物资。新华网姜冰摄

每天七点,辽宁省金秋医院名誉院长张菊香都会准时到达办公室,整理宣传材料,以及筹集到的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体温计,亲自动手制作酒精棉球,并将这些医用物资打包装箱,寄往偏远地区的乡镇卫生院。

图为张菊香工作前在整理口罩。新华网姜冰摄

张菊香今年82岁,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却一直没有离开自己深爱的医疗事业。2014年,76岁的张菊香组建了“菊香爱心团队”,坚持每个月利用休息时间带领爱心团队的医务人员前往偏远乡村义诊。

图为张菊香在医院奔走,为偏远地区筹集医疗物资。新华网姜冰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菊香四处奔走,筹集医疗物资。“我看到一个视频,乡村值班人员穿着自制的简陋防护服为村民测体温。我马上就想到了那些我曾去过的乡村,他们太需要防疫物资了,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张菊香说。

图为张菊香在整理统计医疗物资的捐赠清单。新华网姜冰摄

阜新市阜蒙县十家子镇、大连瓦房店泡崖乡、铁岭县蔡牛镇、锦州北镇市正安镇、建昌县玲珑塔镇……在张菊香的努力下,一批批医疗物资被寄往各地卫生院。2月14日至今,张菊香和她的爱心团队共计发放口罩10000个、防护服550套、体温计100支、防护手套1000副、酒精棉球110瓶、75%酒精35斤。

图为张菊香将医疗物资寄往需要的地区。新华网姜冰摄

爱心团队成立7年来,张菊香和团队成员风雨无阻,义诊群众达20多万人次,为困难群众送去衣物、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并深入高校、社区、养老院,为他们免费授课,讲解健康知识。

图为张菊香在整理打印好的宣传材料,准备寄给乡村地区的群众。新华网姜冰摄

“疫情过去我还要去为那些乡亲们义诊,我是党员,退休了也要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服务人民。只要我身体情况允许我就会一直这么做下去!”张菊香说。

图为张菊香在制作酒精棉球。新华网姜冰摄

“张院长这么大年纪依然不辞辛苦带领我们深入基层,在她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菊香爱心团队成员程歆说。

图为收到医疗物资的地区工作人员发给张菊香的短信,表达谢意。新华网姜冰摄

82岁,本可以安享晚年,张菊香却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用努力和付出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责任和品格。

图为张菊香将筹集的医疗物资封箱。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张菊香(右)在整理印制完准备发放的健康宣传材料。新华网姜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