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问政让开阳县200名村民用上干净、放心的水

【市民反映】开阳县永温镇坤建村干沟组饮用水源被污染。
【部门回复】永温镇人民政府:经现场调查和水质抽检,已立即切断该水源点的供应,采取紧急供水措施,4月17日该组村民已用上干净放心的饮用水;同时,将持续对饮用水源进行定期检测,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源监管工作。
近日,开阳县永温镇村民孙先生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永温镇坤建村干沟组饮用水浑浊,200名村民无干净水可喝,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并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这样的情况大概有两三年了,雨天的时候最严重,水严重发黄,我们只能将就用。”孙先生告诉记者。
接到村民的反映后,永温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派调查组于4月7日赶赴现场。经调查发现,村民反映被污染的饮用水源为该村山王庙集中饮水点,这里水体较为浑浊、水色异样,干沟组有46户200人饮用此水。
4月15日,该镇政府收到关于山王庙集中饮水点抽样检测报告,结果显示“该处水质水色异样,总大肠菌群170和大肠埃希氏菌110(参考值均为﹤2),余氯0.03,其余均为正常”,根据报告结果,调查组认定该水源不适合继续饮用,立即切断该水源点的供应,并安排永温水厂现场查看应急管网铺设线路,采取紧急供水措施,将该工程点覆盖农户水管并入集镇供水管网,由永温水厂统一供水。
图片
图为对干沟组将饮水管网接入集镇饮水管网的工作现场
4月17日,应急供水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干沟组村民用上了干净、放心的饮用水。永温镇人民政府表示,关于该处饮水点污染源摸排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对发现的疑似污染源,会立即督促整改或清除。根据前期调查组实地走访的情况,永温镇人民政府已责令关停饮水点附近一家养殖场,由养殖业主对场地进行清理消毒,农业中心负责监督,限期4月25日前完成。
图片
图为村民提供家里接出的水和干净水的对比照片
与此同时,在干沟组饮用水源的自然净化期内,该镇将持续对该处水质进行定期检测,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源的监管工作,并做好该饮水点覆盖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加大村民节约用水宣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吕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