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和荷兰挤在一个小岛上,为什么要修两个机场?

欧洲国家法国和荷兰不是邻国,却在美洲有边界。很意外吗?当你想到法国和荷兰都是欧洲殖民大国,这样的事也就不稀奇了。

法国和荷兰的“北美洲边界”,在一个名叫圣马丁的小岛上。

圣马丁岛面积不大,86平方公里,“挤在”加勒比群岛的各小岛中间,属于那种不用放大镜基本找不着的地方。地图放大,大家会发现安圭拉,安圭拉南面约10公里处,就是圣马丁岛。

按西方的说法,圣马丁岛没有“历史”,是欧洲人“发现”了圣马丁岛。最早蹿到这里的,是欧洲航海家代表哥伦布,他是公元1493年“发现”圣马丁岛的。哥伦布代表西班牙宣布圣马丁岛成为西班牙的地盘,但西班牙当时太阔,瞧不上这个比鸡蛋大不了多少的荒岛。

你不要,自然有人要。法国看上了圣马丁岛,是因为法国想占领加勒比海所有岛屿。荷兰倒没那么大野心,他们只想占领北美纽约附近和南美的荷属圭亚那(苏里南)。而圣马丁岛正好卡在两者之间,是非常合适的中途补给站。公元1631年,荷兰的东印度公司蹿到圣马丁岛,开始做“盐矿生意”。

法国和荷兰在圣马丁岛撒欢,跑马圈地,西班牙有些后悔了。这么重要的地盘,老子凭什么不要。西班牙海军实力强大,没费多大功夫就把荷兰和法国打得鼻青脸肿,一边玩去。

公元1633年,西班牙控制了圣马丁岛,要求岛上的非西班牙人全部卷铺盖滚蛋。荷兰当然不干,开始和西班牙闹,从欧洲一直闹到加勒比。当时的荷兰还叫尼德兰,还在西班牙玩命,要从西班牙统治下自立。等打完八十年战争,西班牙已玩不动荷兰,在公元1648年宣布荷兰可以自立了。对于圣马丁岛,西班牙也视之鸡肋,反正西班牙在拉丁美洲地盘最大,不缺这个“鸡蛋”,就让给荷兰玩了。

荷兰想独吞蛋糕,法国又不干了,蹿上岛来,和荷兰互扔烂番茄、臭鸡蛋。老子如果得不到,也要在你的蛋糕上抹一把狗屎。荷兰是个小国,很难扛过大块头法国的暴揍,没几下就歇菜了。法国也没办法把荷兰人全部赶出圣马丁岛,两国一想,谁也吃不掉谁,那就各取一半吧。

只得到一半,荷兰很满意,但法国野心太大,想得到更多的面积。法国派军舰开始骚扰荷兰,要求荷兰作出更大让步。荷兰不想吃亏,一边和法国大打出手,一边在谈判桌上扯皮。扯了十几轮,最终还是法国占的便宜多一些。公元1816年,两国基本上确定了在圣马丁岛的分界线:法国占北边大部分,面积52平方公里,荷兰占南边小部分,面积34平方公里。

法国在加勒比群岛还有几个大的岛屿,比如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单独再设一个圣马丁岛殖民地,似乎不划算。法国就把法属圣马丁岛划给了瓜德罗普省就近管辖。2007年,圣马丁岛不再是瓜德罗普的一部分,单独成为圣马丁行政区。

荷兰殖民地本就很少,当然拿圣马丁岛(南)当个宝,把圣马丁岛(南)建的和花园一样。尤其是首府菲利普斯堡,更成了荷兰的后花园,美得让人眩晕。

别看荷兰区小于法国区,但人口多于法国区。荷兰区人口4万多,法国区人口只有3.6万人。荷兰在岛上的实力反而更强一些,在荷属圣马岛的西部海边,修建了朱莉安娜公主国际机场,这是圣马丁岛最大的机场。不过,法国区并不用这个机场。为什么呢?面子问题。

法国是世界五常之一,老牌殖民地强国,如果用小国荷兰的机场,太掉价。法国宁可多花点钱,也不能在江湖上丢面子,何况,法国缺钱吗?

法国在圣马丁岛的北部修建了格兰德凯斯机场。先别管有多少飞机降落格兰德凯斯机场,国家的面子问题,是能用金钱衡量的吗?就是一架飞机不来,来的都是拖拉机、三蹦子,那也得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