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抗疫原料药供应10省市

4月22日,一辆大货车满载32吨医用盐(医用氯化钠),从位于云梦的中盐云虹湖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云虹)驶出,开往吉林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梦产医用盐作为关键的抗疫物资,经医药公司加工成输液后,供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

作为唯一生产医药用盐的中盐集团旗下企业、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我们的生产原料一度告急、周转资金面临困难。多方帮扶,让我们度过难关。复工复产以来,截至4月22日,我们不计成本,累计生产供应产品5500余吨,供应10省市抗疫医药企业。”中盐云虹董事长王启龙介绍。

公司医用盐生产线

原料盐告急,跨省紧急调拨5000吨

1月26日,中盐云虹接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指定输液供应单位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订单,需在一周内紧急供应700多吨医用氯化钠。

当时公司库存800吨,当天即向科伦药业供货。1月底,眼见来自全国多地的订单不断,该公司紧急向云梦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复工复产。

“生产医用氯化钠的原料盐告急,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中盐云虹向中盐集团紧急求助。

中盐云虹位于膏都盐海上,为何急缺医用原料盐?原来,受疫情影响,当时云梦、应城的制盐厂停产了。

经中盐集团协调,中盐舞阳盐化工有限公司迅速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原料盐,并第一时间向当地铁路部门提出运输请求。

“时间就是生命,要用最短的时间把原料运输到云梦县隔蒲站。”接到运输请求后,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属的承运单位漯阜铁路公司做出决定,当即安排装车站舞阳车站组织党员装车突击队,调集附近车站全部叉车,做到制定最优装车方案,优先调配所需铁路车辆,优先保障铁路运力“三优先”,保证医用原料盐随到随装、随装随运。

2月3日,经当地批准,中盐云虹复工复产。截至3月中旬,中盐舞阳盐化工公司共计向中盐云虹调拨医用原料盐5000吨。此后,位于应城的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复产,开始向中盐云虹供货。

资金不足,银行发放优惠贷款

供应量激增,该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3月20日,湖北银行云梦支行为其发放一年期贴息贷款1千万元。

“这笔贷款利率为3.05%,中央财政贴息50%,实际利率仅为1.525%。比存款利息还低!”王启龙笑道。

目前,该公司准备再贷款5000万元,新上氯化钾(镁、钙)产线。氯化钾(镁、钙)也是原料药,用于生产输液、透析产品。

云梦县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云梦县支行主要负责人上门服务

得知该公司有融资需求,4月21日,云梦县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云梦县支行主要负责人上门服务,“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联合下发了多个文件,向纳入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全国专项再贷款总规模是3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再次对湖北新增2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额度,支持企业保障物资供应,尽快恢复生产。资金上有需求,你们可找当地商业银行。如有困难,我们第一时间为你协调、督办!”

对疫情造成运输成本升高等困难,当地政府对公司水电气费用予以补贴,同时,发放就业、稳岗补贴,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半征收医保费用。

“疫情是‘灾难’,也是‘机遇’。多方支持,让我们化危为机。2月3日至4月22日,公司累计生产供应医用氯化钠5500多吨,供给10省市生产输液、透析产品企业,包括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泰士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王启龙说。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陆梦阳

编审:吕湘

出品:孝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