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羌笛声声 营盘山探源古蜀文明 花椒飘香 羌族博物馆涅槃重生

CCTV-10

2020.4.25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茂县篇

茂县篇 预告片

公元前316年,秦国趁蜀苴两国交战之际,一举攻下蜀国。六年后,秦国在今松潘、茂县一带设 “湔氐道”, 以稳固秦国对蜀地的统治。今天的茂县便是“湔氐道”重要的组成部分。

唐朝贞观八年,这个区域因为境内有茂湿山而得名茂州。此后,历经宋元明清,直到民国初年,这一地域一直沿用茂州之名。

1913年,当时的民国政府改茂州为茂县,虽几经变迁,仍沿用至今。

营盘山探源古蜀文明

营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南2.5千米,是岷江上游的地理中心,也是天然的适宜人类聚居的场所。

自2000年开始,四川省数家文物考古研究部门,逆岷江而上开展考古勘探,探寻古蜀文明的起源地。

考古中,考古队员们发现了无数大小不一的碎陶片。他们将上万块碎片进行拼接,最终成型的仅有四件彩陶。彩陶均为黑彩绘制,黑红相间,线条多以水波纹、卷叶纹、花卉纹为主,外形比例均衡,线条流畅。经专家鉴定,这些彩陶有着明显的甘青仰韶晚期文化和甘肃的马家窑文化特征。

代表着黄河上游文化的马家窑文化,距今已有5700多年。当这种史前文明顺沿黄河河谷向南不断迁移,就与一个特殊的地理节点相遇—— 这就是被称为“文化走廊”的岷江上游地区。

历史上,这条文化走廊发生过多次、大规模的、自北向南的文化传播和人群迁徙。而营盘山,无疑是目前有证可查的人类历史上发生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交融的地点。

当一批新出土的陶片拼成器型,就可以看出口沿外翻、以绳勒出纹路、腹部有明显堆纹装饰的特征,而这恰恰与三星堆文化出土的陶器不谋而合。

至此,一条清晰完整的历史发展时间链条呈现在人们眼前:远古时期,来自黄河上游的一支古西北人类一路向南迁徙,来到川西北边缘水草丰茂适于人居的茂县营盘山,一种全新的史前文明在这片黄土发酵;千年之后,这种新文明又传播到什邡桂圆桥、新津宝墩和广汉三星堆,创造出神秘而强盛的古蜀文明,形成特色鲜明的巴蜀文化。

羌笛声声 苍凉悠远

羌笛,中国古老的单簧气鸣乐器,迄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东汉马融在《长笛赋》中写道:“近世双笛从羌起。”曲调哀恸的羌笛,曾在汉唐时期广泛流传于边塞军队。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全唐诗900卷,与“羌笛”相关的竟有371首。

羌笛和羌语一样,承载着这个民族的共同记忆。为了留住古老的笛音,2006年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年底,茂县文化馆免费开办羌笛培训班,何王全作为羌笛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每周六都要在文化馆教授学员。

如今,从这间羌笛教室走出了近200位可以熟练掌握羌笛吹奏的学员。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这古老的器乐,何王全连续多年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奏演出,还曾在德国纽伦堡、俄罗斯圣彼得堡、日本东京等地与当地的国家交响乐团合奏演出。

花椒鲜红透亮 芳香浓郁

茂县的羌族人,是花椒种植的佼佼者。干旱河谷地区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气候条件,孕育了花椒鲜红透亮、麻味素含量高的茂县大红袍花椒。

在距茂县万里之遥的法国巴黎,茂县花椒却以另一种形态展示在这个时尚之都,这就是由花椒作为特殊配料制成的香水。

茂县花椒从此以“远离污染,颗粒饱满、色泽艳丽、状如莲花、芳香浓郁”等特点远销国外,身价骤增。茂县紧紧抓住这一产业引擎,通过引导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等种植大红袍花椒,做大做强,并获得了丰盈的回报。

羌族博物馆涅槃重生

两张已经斑驳的照片,记录下了近百年前茂州古城繁华一时的景象,是关于茂县最早的影像资料。

古城坐落于茂县凤仪镇,宋熙宁年间,为抵御吐蕃诸部,巩固北宋政权的稳定而筑造,明清两朝又数次重修和扩建。至清康熙年间,古城城墙高2.7丈,周长四里,城分南北,中间以一道城墙相隔。

古城虽然是为军事目的所建,但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曾经的川甘青茶马古道途经此地,一直都是川西与外界往来最繁荣的商贸重地。

2008年,作为十个极重灾区县(市)之一的茂县,接近80%的建筑物损毁严重,有着鲜明羌文化特征的羌碉等也遭受到极大的损毁。

早已在大地震中成为废墟的茂县羌族博物馆,收藏了近万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民族文物,曾是我国唯一的一座羌族博物馆。新羌城最中心的位置,成为这座博物馆的重建地点。

张谨,曾参与过数座国家知名博物馆和历史景观的修建工作。对于她来说,为茂县重建博物馆,是极具挑战性的课题。

张谨和她的团队,在设计过程中,一遍遍对方案进行优化和比选,最终拿出了令人满意的实施方案。羌族博物馆的设计充分汲取羌民族建筑风格的特点,以塑造博物馆的“家园”意象,采取群落式的布局,营造出了丰富的博物馆室外广场空间。

2012年,茂县羌族博物馆涅槃重生,正式对外开放。“蓝天雪域为景,碉楼青山为台”成为了新博物馆风貌的最好写照。

围绕茂县羌族博物馆,羌族文化产业区、演艺街区、文艺街区等都在不断建设和发展,逐渐成为茂县文化旅游的全新亮点。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茂县篇》

播出时间:4月25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胡悦 王璐璐(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