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企业普遍收缩员工招聘 美国或迎来半个世纪最严重失业危机

图片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爆发之后,虽然向远程工作的大规模迁移以及对某些在线服务的需求激增,但与此同时,科技行业的招聘出现了大范围的缩减。科技企业大幅削减招聘,加剧了疫情造成的一连串负面经济冲击。
自旧金山湾区颁布居家令--这也是美国首个居家令--已过去近一个月时间。在此之后的几周里,为控制疫情蔓延而关闭的工厂给零售、旅游和旅行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经济损失的速度和规模令人震惊。上周,又有44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这使得过去五周的失业救济总人数达到2600万。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失业率可能很快会超过30%,远远超过2月时3.5%的50年低点。
另一方面,企业的招聘趋势却令人沮丧。此外,尽管向远程工作的转移以及对某些在线服务的需求激增,科技行业也不能幸免于这种倒退。美国雇主评价网站Glassdoor.com的分析师表示,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全美科技企业的招聘职数减少了20%以上。“市场的许多注意力都集中在疫情对服务人员的影响上,但事实是,没有任何行业能够幸免于疫情的影响。科技行业必须像其他行业一样,找到适应的方法,”Glassdoor高级经济师丹尼尔·赵(Daniel Zhao)说。
在旧金山湾区以及互联网和科技细分行业--如Pinterest和Yelp等公司,这种收缩尤为严重。报道称,此类平台在用户参与度方面有显著提升,但它们被广告支出的大幅放缓所抵消。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期间,计算机软件、硬件和信息技术职位的招聘数量都下降了两位数百分比。
硬件、科技金融和初创公司压力巨大
新冠肺炎疫情让网上购物兴起、对云计算高度关注、对视频会议工具需求激增。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中使用此类服务,一些科技公司受益匪浅。不过根据跟踪上市公司和私有公司发布的网上招聘信息的智库Thinknum Alternative Data提供的数据,总体而言,很难发现许多公司都在加大招聘力度。Thinknum Alternative Data通过企业的招聘、人力资源和职业网站汇总收集到的数据。
企业放缓招聘的范围揭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需求冲击的深度。从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传统的、成熟的硬件公司,如戴尔、英特尔和美光等公司,都削减了30%到60%的招聘职数。去年同期,这些公司要么增加了招聘数量,要么保持相对稳定。“就像现在所有的企业一样,我们正在审查所有的招聘,并把重点放在保留团队成员的工作上,”戴尔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尊重所有已经延长的工作机会,并继续致力于我们诸如暑期实习的早期职业人才计划。”
即使是那些在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下看似会受益的行业,也出现了招聘大幅减少的情况。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工作,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似乎和以往一样重要,但这些公司不一定会增加招聘。智库Thinknum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值排名前10的网络安全上市公司当中,有6家在今年减少了招聘职数;2家招聘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当;只有2家企业在今年进行了扩招。
科技金融行业是招聘趋势存在最明显差异的行业之一。像PayPal之类的一些企业从向数字和非接触式支付的转变中受益。从1月1日到4月15日,该公司的招聘数量几乎翻了一番。去年同期,该公司的招聘职数实际上有所下降。但自今年年初以来,一些高估值的科技金融初创企业,如SoFi和Stripe的招聘职数同比下降了两位数百分比。SoFi发言人指出,招聘职数的减少,是由于该公司最近在网站上对招聘信息进行分类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尽管如此,经济学家们仍表示,总体趋势强调了该行业的企业财务状况趋紧。
感受到压力的不仅仅是科技金融初创企业。从数据分析软件公司Palantir到购物平台Wish,顶级科技初创企业都减少了招聘职数。LinkedIn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219家“独角兽”当中,供应链物流和配送公司招聘放缓速度最快,招聘职数下降了72%。旅游初创公司也遭到猛烈冲击,仅在2月至3月期间,招聘职数就下降了47%。
“问题是,在这种低迷时期,什么样的雇主可以继续招聘员工,”Glassdoor的丹尼尔·赵说。“当你关注初创企业时,就会发现他们手头没有多少现金。他们不一定能挺过经济衰退,并在危机中继续招聘。”
亚马逊在扩招,但其他电商公司并未跟随
随着全美非必需品商店的关闭和大片区域颁布居家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且购物频率也越来越高,这让亚马逊成为了全美关注的焦点,也让它成为科技行业招聘放缓时期的一个罕见例外。这家公司在上月新招募了10万员工,并表示计划再雇佣7.5万名仓储中心工人。亚马逊目前在全公司范围内招聘3.7万名员工,并围绕其不断增长的供应链和员工安全迅速扩展其职位。2020年,亚马逊“医疗、健康和安全”的职位招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以上。与此同时,履行与运营管理中的工作岗位增加了55%以上,其中包括管理或处理货运的岗位。
但在亚马逊扩招的同时,绝大多数电子商务公司正显示出相反的趋势。支出重点已经转移,一些关键客户群已完全消失。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Wayfair和Grubhub两家公司的新招聘岗位分别同比减少了73%和94%。这不能仅仅归因于去年第一季度积极的招聘。根据Thinknum的数据,上述两家公司在2019年的同一时间都增加了人员招聘力度。
Grubhub在某些市场吸引了创纪录数量的新食客和新餐馆,但这被企业业务的大幅下滑所掩盖。本月早些时候,这家食品配送公司撤回了全年业绩指导。虽然Wayfair表示,3月至4月,公司营收增长了一倍,但这并未体现在该公司的招聘数量上。
初创公司的处境也同样艰难,尤其是那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例如,Away和Warby Parker两家公司都将招聘职数缩减了70%。去年同期,上述两家公司曾加快了招聘速度。Away是一家总部设在纽约的旅游初创公司,去年在融资时估值达到14亿美元。该公司在本月初表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营收同比暴降逾90%。“在全球大流行期间做生意不仅很难--对我们而言,当旅行停止时,继续改变旅行的使命几乎是不可能的,”Away创始人表示。
乐观的理由
不过仍有一些分析师表示,有理由对科技行业的前景感到乐观。美国最大的招聘平台Indeed的首席经济师杰德·柯尔科(Jed Kolko)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科技行业招聘职数的下降幅度要小许多。Indeed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月1日至4月10日,该平台在全美的招聘职位同比减少了31%。其中,酒店业和旅游业受打击最大,招聘职数同比减少了63%。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信息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招聘职数同比仅分别下滑了25%和26%。
LinkedIn首席经济学家盖伊·伯杰(Guy Berger)表示,科技行业显示出比其他行业更强的弹性,部分原因是这些公司正在充实人员,以支持大型远程工作的基础设施。“从整个经济来看,商业不景气,人们花钱更少,财务状况也更紧张,但相对表现较好的公司正在提供必要或近乎必要的技术服务,”他说。“这些是人们需要做的事情……比如视频会议和在线工作。”
各种因素的融合推动了一些软件企业的发展,如Slack、Twilio、Adobe和Salesforce。根据Thinknum的数据,从1月1日到4月15日,所有四家公司的职位职数都增加了20%到40%。
一些科技行业市值最高和最知名的公司,如苹果和Facebook,也保持了与去年相比相对稳定的招聘。Facebook上个月表示,在受到疫情重创的国家,其平台上的信息总量激增了50%。视频信息增加了一倍多。即便是已宣布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放缓招聘的Alphabet旗舰子公司谷歌,在1月1日至4月15日招聘职数也同比增长了17%。
Glassdoor的丹尼尔·赵表示,这些迹象表明,在不确定性中,未来的员工可能会把目光投向手头有更多现金的大公司,这被视为比初创公司更安全的投资。“每当你遇到这样的低迷时期,财务保障和工作保障都会出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这意味着人们将优先考虑工作和财务保障,并希望在更稳定、更成熟的公司工作,”他说。
期待行业恢复扩招
随着各城市和各州就放宽社交距离限制展开辩论,企业开始计划分阶段重返工作场所,许多经济学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招聘广告上。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工作岗位整体下降幅度最大的大城市是旅游目的地和酒店及旅游中心:旧金山、迈阿密、奥兰多和拉斯维加斯。
然而,科技行业招聘趋势的影响不成比例地落在了挖去。此外,科技招聘模式也对依赖该行业的其他行业产生了连锁反应。Glassdoor的丹尼尔·赵说:“当我们想到科技产业中的技术人员时,我们中的许多人会想到软件工程师、数据科学家或产品经理,但是在科技产业中有许多人是在非技术领域工作的。从营销经理到行政助理,再到帮助清洁和维护大楼的员工,无所不包。所以,确实有这种广泛的影响。”
LinkedIn的伯格表示,上个月,海湾地区经历了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巨大转变。3月份,该地区所有行业的招聘人数比2月份下降了4.8%,比2019年3月份下降了9.1%。这种经济损失也延伸到了州一级。统计数据显示,加州在过去五周内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340万,居各州之首。它也是受打击第三严重的州,17%的劳动力寻求失业救助。
就业和经济活动的反弹--在海湾地区、整个加州和全国--取决于公共卫生措施的扩大,最明显的是测试的大幅增加。这也将取决于占美国经济10%的科技产业能够以多快的速度恢复元气。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行业遭遇了特别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我认为雇主们仍然感觉到这一点。人们的脑海中仍然有一个心理记号,那就是他们需要能够竞争劳动力。我实际上认为,一旦这场危机结束,你会看到科技行业的招聘增长会相当快,”丹尼尔·赵说。(腾讯科技编译/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