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陷15米深井,3名消防员8次倒挂下井施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4月23日12时7分,开封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门楼任乡郑家村一名8岁小男孩外出玩耍时不慎坠入15米深井。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工业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处置,最终消防员8次倒挂下井,才把男孩救出。
据了解,被困男童于4月22日外出玩耍,彻夜未归,家人四处张贴寻人启事,终于在4月23日中午在村南头田地里的井内发现男孩儿。消防员到场后,经勘察发现,井口直径约50公分,男孩已坠入约15米深的井底。
图片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消防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一边利用空气呼吸器向井下输送氧气,一边命令一名较瘦的消防员携带井下救援装备,佩戴好绳索下井救援。下井救援人员用绳子套住小孩腋下,由于机井较深,井下救援空间狭小,井底全是淤泥,淤泥已经埋到了男孩胸部,救援难度极大。为了避免救援给男孩造成二次伤害,井上人员也不敢太过用力拉拽绳索。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改变救援方案,挑选三名身材较小的消防员轮流下井施救,一点一点将男孩从淤泥中往上拉,用生命保护生命。一次下井、两次下井、三次……消防员第八次下井展开救援,经过3分钟的焦急等待.终于,地面人员接收到信号,迅速将消防员与被困男孩儿拉出。
图片
由于在井下时间过长,男孩身体非常虚弱,等候的医护人员随即将小男孩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据了解,目前男孩并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