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4月以来,河南已发生多起深井“咬人”事故,其中7起涉及孩子和老人

4月以来,河南已发生多起深井“咬人”事件,其中7起涉及孩子和老人。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农村一些水井因年久失修、疏于管护或井盖丢失,坠井事故频发,已成为突出隐患。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家庭青壮年要关注老人与儿童的出行情况,减少老幼单独出行,避免坠井事故发生;乡镇、村委会要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在村庄无人管理的枯井周围设置警示标志、为无盖井安装井盖,无用的枯井尽量填土埋封。

4月23日,8岁男童陷15米深井,3名消防员8次倒挂下井施救

4月23日12时7分,开封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门楼任乡郑家村一名8岁小男孩外出玩耍时不慎坠入15米深井。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工业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处置,最终消防员8次倒挂下井,才把男孩救出。

4月23日12时7分,开封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门楼任乡郑家村一名8岁小男孩外出玩耍时不慎坠入15米深井。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工业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处置,最终消防员8次倒挂下井,才把男孩救出。

据了解,被困男童于4月22日外出玩耍,彻夜未归,家人四处张贴寻人启事,终于在4月23日中午在村南头田地里的井内发现男孩儿。消防员到场后,经勘察发现,井口直径约50公分,男孩已坠入约15米深的井底。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消防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一边利用空气呼吸器向井下输送氧气,一边命令一名较瘦的消防员携带井下救援装备,佩戴好绳索下井救援。下井救援人员用绳子套住小孩腋下,由于机井较深,井下救援空间狭小,井底全是淤泥,淤泥已经埋到了男孩胸部,救援难度极大。为了避免救援给男孩造成二次伤害,井上人员也不敢太过用力拉拽绳索。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改变救援方案,挑选三名身材较小的消防员轮流下井施救,一点一点将男孩从淤泥中往上拉,用生命保护生命。一次下井、两次下井、三次……消防员第八次下井展开救援,经过3分钟的焦急等待.终于,地面人员接收到信号,迅速将消防员与被困男孩儿拉出。

由于在井下时间过长,男孩身体非常虚弱,等候的医护人员随即将小男孩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据了解,目前男孩并无大碍。

4月23日,濮阳四岁男孩跌落40米水井

4月23日16时17分,南乐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南乐县西邵乡霍苑村一四岁男孩失足跌落井下,情况十分危急。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光明路消防站2车12人前去救援。

光明路消防站指战员到达现场了解到:失足跌落井下的是一名4岁男孩,该水井深约40米,井口较为狭窄,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深井还不时传出小孩哭声,情况万分危急。

现场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首先利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氧气,保持井下氧气充足;两名消防员架设救援三脚架并辅助下井人员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同时安排小孩家属在井口给孩子喊话,安抚孩子的情绪。准备工作做好后,由一名身材较小的消防员携带救援装备实施井下救人。由于井口狭小,救援人员只能利用“倒挂金钩”的方式,头朝下艰难的向井内缓缓下降。到达井底后,搜救人员将救援装备把孩子固定牢固,随后向指挥员发出信号,井上人员迅速拉动安全绳将孩子与搜救人员一起拉出井。

17时04分,经过近十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将孩子救出,幸运的是孩子并无大碍。救援人员立即将浑身湿透嗷嗷大哭的孩子移交给现场120救护人员送至医院做进一步观察治疗。

4月21日,平顶山一老人坠入深井

4月21日上午11时05分,平顶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叶县洪庄杨乡王庄村一名老人坠入深井,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叶县大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到场后,经询问与现场勘查发现机井深90米左右,井口直径大约50厘米,老人被卡在井口大约10米处,依靠自己挂在墙壁,情况万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消防员立即分组展开行动,一组负责警戒,疏散周围群众。另一组立即展开救援,根据现场情况制定营救方案,由于井口窄小,施救难度大,一名瘦小的消防员自告奋勇,首当其冲,利用自身身体优势,深入井下,勘查情况并试图实施救援。

由于井内黑暗无光、空气稀薄,活动空间狭隘,第一次施救未果。在结合第一次下井经验,和现场的实际情况下,立即制定第二套营救方案,首先使用移动供气源供气,使井下有新鲜空气,那名消防员结合第一次经验,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同时,再次挑起大梁,以“倒挂金钩”的方式慢慢沉入井内找到被困老人,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救援绳牢固绑在了被困老人身上,由井上消防员拉动绳索进行施救,1小时后,坠井老人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消防员出井后,出现短暂呼吸不畅通,头晕恶心现象,没有人搀扶的话都站不稳了。

4月20日,信阳男童坠4米深机井 母亲跳井营救双双被困

4月20日下午,河南淮滨县谷堆乡仙府村发生一起悲剧。一名儿童不慎坠落机井,孩子的母亲情急之下下井救援结果双双被困,当地政府组织消防、公安等有关部门全力营救最终大人脱险,孩子不幸遇难。

当天下午16时13分,淮滨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淮滨县谷堆乡神仙府有一小孩掉到机井里,接警后立即出动两车10人赶往现场。于16时46分到达现场,经确认为一小孩玩耍不慎掉入机井,小孩的母亲也跳下去施救,由于井口较窄,大人也被困在井下。

由于井口狭窄,消防救援人类远离到场后立即联系派出所组织挖掘机进行救援,被困母子位于井口约4米处,两辆挖掘机将井周围4米深的土清开,随后队消防员与现场群众一道将井柱连接处挖出,用铲车将柱体吊出,于18时50分将两人全部救援上来。小孩已无生命体征,大人生命体征正常。

4月17日,老人坠入14米深井,消防员三次“倒挂”下井救援

4月17日,开封市杞县阳堌镇西营村一名六旬老太太在独自外出时不慎跌入水井,丈夫发现其坠井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求援。杞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到场后,30分钟时间内三度入井,将被困老人成功救出险境。

5时17分,该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抢险救援编队前往救援。到场后,救援人员立即开展侦查,发现井口直径约50公分,井深约14米,被困者胸部以下部位浸泡在井水中,神志较为清醒,不断发出痛苦的哀怨声。经过现场群众前期自救,被困老人手中已抓扶一根绳索,可借力避免继续向下坠落。但通过与老人喊话,救援人员判断老人体力消耗过大,无法通过让老人抓牢绳索直接升井的方法进行救援。

随即确定一名消防员下井施救的救援方案。同时,消防员将空气呼吸器气瓶送入井底,确保井下氧气充足避免造成窒息,同时不断与老人喊话鼓励老人。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潘光辉主动请战,佩戴好全身附带、安全绳等装备后以正向姿势下井,但他越靠近井底,发现井壁变得越狭窄,无法获得足够操作空间对老人进行施救,只得重新返回地面。短暂休息后,潘光辉以倒立姿势重新下井,终于成功到达被困老人位置,帮助老人固定好安全绳及安全腰带后,潘光辉首先升井,避免其长时间倒立造成体力透支。

随后,消防员与群众合力帮助老人升井,但过程中却发现老人身上固定的安全绳有松动的迹象,为防止老人再次跌落造成伤害。潘光辉再次倒挂入井,加固好老人身上的安全绳,并紧握老人双手,确保老人绝对安全后,再次示意队友们升井。在消防员与群众们的合力下,潘光辉与老人一起被成功拉出井口,困于井下2个小时的老人被成功救出。

据了解,坠井老太太行动不便,早上4点多起床推着小推椅出去散步,不慎坠井。老伴儿起床后发现老太太不在家就出去寻找,最终在机井边看到推椅发现老太太坠井,赶紧报警求助。

4月12日,清丰一女子掉进20多米深井不幸身亡

4月12日中午,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接到清丰县消防队电话,在清丰县马村乡董家村北一机井内有人溺水,需要协助打捞。救援队迅组织10多名队员,同时与内黄救援队联系携带自制打捞工具赶往现场打捞。

救援队经过现场勘查,制定了打捞方案,连续工作2个多小时的打捞,将落井者从20多米深的机井中打捞出来。溺水者系女性,已溺水多日。当地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落井原因。

4月8日,妙龄少女跳下8米深井轻生

“乖,你有啥想不开的啊?”当看到女孩小婷(化名)被成功救上来时,她的亲友们围上去心疼地询问。4月8日上午,因为琐事想不开,小婷在周口市扶沟县汴岗镇一处农田机井跳井轻生。

当天上午9时许,接到群众报警后,扶沟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赶赴现场。事发地点是一处灌溉井,位于村庄旁边的农田里,井口约60公分,井深8米左右,女孩下半身浸泡在水里,被冻得瑟瑟发抖。

指挥员立即疏散围观群众,对现场实施警戒,并派出一名经验丰富、身材偏瘦的消防员做好防护措施,借助绳索和吊带下井实施救援。因视野黑暗,空气不畅,被困女孩小婷神志有些恍惚,极度不配合救援人员施救。于是,消防员一边稳定她的情绪,一边将救援绳索套在她腋下。经过多次试验调整,确认绳索将女孩固定后,众人向上拉绳索,小婷被成功救出。

随后,获救女孩被转到急救车上奔赴医院,从现场情况看,女孩除了情绪不稳定,身体暂无大碍。

4月4日 9岁男童放风筝一不留神跌进深井

春天到了,放风筝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可是您知道吗,这件看似很安全的休闲活动也隐藏着危险。4月4日,周口市郸城县吴台镇一名9岁男童放风筝时,就因为只看天上不顾脚下而跌进深井内。

4月4日下午2时30分许,郸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该县吴台镇方营集一名儿童不慎掉入井中,随后,大队调派3辆消防车15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发现,一名9岁的男童被卡井中,双腿呈劈叉姿势。“这可能是男孩自救采取的办法,如若不然肯定掉井水里了。”一些围观群众议论说。

消防人员了解到,事发机井为农田灌溉井,井深9米左右,井口直径约60公分,而男童已被困井下1个多小时,随时有滑落窒息的危险。事不宜迟,指挥员当即决定,挑选一名精瘦队员采取倒挂金钩的方式下井营救。

在充分做好准备后,救援队员倒立入井,接近男童后,队员紧紧抱住孩子的身体,众人合力向上牵拉,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把男童成功救出。经检查,男童并无大碍。

救援队员了解到,男童是因为放风筝而不慎坠井的。在此,消防救援提醒,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孩子放风筝时最好有大人看管,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4月4日,商丘六旬老人意外坠井

4月4日19时00分,夏邑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夏邑县韩道口镇胡门楼一名老人掉落深井中,急需救援,接警后夏邑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一车七人赶赴现场,途中经电话询问得知,被困人员为一名六旬老人失足掉入井中。

19时45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现场围观群众较多,救援人员随即协同现场民警对周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并进行警戒。经查看,老人被困井下五米左右只有头部露出水面,由于井下空气稀薄,井水寒冷,且老人落井时间较长,已出现神志模糊,身体僵硬状况,无法主动配合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指挥员当即决定让体格较为瘦小的消防员孙涛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后,携带救援绳,利用救援三脚架以“倒挂金钩”之势倒立下至被困人员位置进行救援。

救援过程中,由于井下空间狭小,救援人员无法将安全腰带系在老人腰部,现场指挥员随机做出指令,让救援人员采用两根救援绳系在老人双臂,随后示意地面救援组拉动安全绳。

经过紧张救援,20时05分,地面救援组相继把救援人员和被困者拉出井口,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