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云南的这些世外桃源,你去过几个?

这些外人很少到达的地方,人们正悠闲,“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也许,去一次你就会深深地迷恋上那种慢节奏!
1、香格里拉西当:进入天堂的大门
梅里雪山下的“世外桃源”,徒步雨崩两条必经路线之一。有人说,不去天堂,就去梅里!我说,天堂很远,梅里不远!
图片
有人说电影是一次静止的旅行,我说,去西当,旅行就是一场活的电影。它静静地守在神山脚下,根本不起眼,上山的人们忙着开始一场艰苦卓绝的攀爬,下山的人们至此已经疲劳至极,都无瑕顾及这个小山村,于是乎,它就乐得意这样的不受骚扰、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走着,西当是大隐隐于“市”的桃源。
如果说雨崩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么西当可以说是天堂之门。
2、香格里拉雨崩:只有翻过大山才能进入仙境
雨崩位于梅里雪山怀抱深处,山神保佑着,伸出手阻挡着一切邪恶的冲击,此地只有美好;那里的美无法用言语形容,宁静只是其中之一。晨曦、傍晚抑或某一时刻的云雾飘渺,都会让你有恍若仙境之感。
图片
近几年,虽然开发过度,但是因为路程艰苦,能翻过大山进入梅里的人并不多,所以,一些人的贪婪,尚未污染它的美丽!我的神山啊,我的个神啊!去一次,仿佛脱胎换骨,各个方面,包括体力和意志!尤其是意志!
图片
雪山之巅,风雪弥漫,掩藏着通往天堂的秘径,亘古的冰雪悄无声息地融化,洗净凡世尘埃。
图片
森林里斑斓的色调,灿烂了整个世界,透过森林缝隙洒下的斑驳阳光,轻轻抚摸着那匍匐在地上的老树,一圈一圈清点着岁月的年轮!
小贴士
最佳旅游时间:5-7月:满眼的绿色,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6、7月份是雨季山路会比较难走。9-10月:8、9月份荞麦花开,9月中旬毒狼花变红,雨崩一片花海景色绝美。10月中旬-11月初:满山金黄色,秋色很美,同时也是看梅里雪山最美的季节。12月份以后:一般会下雪,春节前后有可能封山。
消费:由于交通不便,雨崩村内的一些生活用品和部分食材需要人力运送,因此村内的物价很高,一盒泡面10-20元不等。交通方式主要为骑马,价格200-300元左右,住宿基本是当地农家,价格大概在200元左右。穿衣指南:在雨崩,去各个景点需要徒步前往,穿一双完全防水的登山鞋是非常必要的。建议穿冲锋衣(裤),春天只穿单层的即可,秋天的话,里面要加一件抓绒。
3、香格里拉尼汝:原始美景悠然自得
这里美丽原始的景观一直鲜为人知,直到三江并流区申报世界遗产,有关地质、生物专家在考察中才发现这里有着保存完好的暖温带、温带、寒温带、寒带等多种气候生物群落,并认定尼汝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图片
藏民们至今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半耕半牧的悠闲生活。
图片
4、秋那桶: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
云南怒江,丙中洛,山水画中走出个秋那桶。
图片
人生中,总有一些地方,去过之后,可能你永远不会再回去,可是有些地方即使不再回去,你也铭刻在心,比如秋那桶!
图片
秋那桶是整个怒江大峡谷精华中的精华部分,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人在峡谷中穿行,沿途景色十分壮观。
图片
也许行走在高原大山深处,很累!可是那里灿若鲜花的笑脸,善良如父母的人们,总能洗去你一身疲惫!
图片
和怒江所有的村寨一样,秋那桶村里也有一座天主教堂,这些传教士是以怎样的意志找到此处?
图片
教堂边往往还有一座西方人的坟墓,他们活着的时候在天堂,故去后还是在天堂,也许这是上帝对他们最好的奖赏。
小贴士
交通:从丙中洛到秋那桶约有17公里,坐车需一个半小时,徒步需3-4个小时。其中丙中洛乡到重丁村5公里,重丁村到四季桶5公里,四季桶到秋那桶村公所5公里。
车只能走到石门关,其余路程必须步行。从丙中洛乡到秋那桶村的丙察公路已经通车,视乎坐车厢还是站车斗,价格不一,一般是5-8元。贡山县公安交警大队对此有限速,货车、农用车为30公里/小时,拖拉机为15公里/小时。
5、临沧凤庆县古墨村:清幽诗礼乡
图片
凤庆县古墨村,一个淹隐于上千亩古核桃林中的小村子,高高的古核桃林下小小的流浪河悄悄淌过,曾经热闹非凡的水碾房、水磨房如今依然在小河边静静地存在,村民世代行走的小路如今已被通村公路替代,只留下一行光亮的石板路。
图片
原始古朴、幽静典雅、小桥流水、古磨咿呀,静静的村庄,静静的核桃林,静静的阳光。
小贴士
1、从凤庆县城前往古墨村约120公里左右,要先从县城抵达诗礼乡政府,才能绕道进入古墨村,行进时有柏油路面,也有弹石路面;乡政府到古墨村仅十来公里,但因是山村土路,路窄湿滑。下雨天,路面状况更差,最好不要选择自驾车前往;
2、进入古墨村的小道全部是石板路,晴好天气进入并无大碍,但到雨季,石板湿滑,最好穿防滑鞋子进入,以免摔伤;
3、古墨村是当地交通条件较差的偏远山村,以前没有可以供客人留宿的宾馆,现在应该有了,不过安全起见,最好在诗礼乡政府住下;去的时候务必要看天气,在返回或途中遇上下雨,步行和车辆都会寸步难行。另外,这里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夏天最高气温也不超过27摄氏度,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时不时有降雨,要带好防水雨具。
6、大理花甸坝: 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花甸坝是云南大理的一个山区农场,由大、小花甸组成,在苍山十九峰中的云弄、沧浪两峰之间,历史上十分荒凉偏僻,一度匪患盛行,据说,民国时期肆虐滇西的悍匪张结巴,就把老巢藏在此间。
图片
大花甸南北长10余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坝子西面的山顶终年白雪皑皑,经夏不消,40条大大小小的雪溪水汇集成万花溪,是坝子内的主要水源。东面小花甸群峰环抱,是绿草如茵的台地。
图片
整个花甸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奇花异草争奇夺艳,每到春夏之间,漫山遍野都是马樱花,纵横20多里,汇成花的海洋,成为花的世界。
花中间杂着白豆花、芍药花等草本花卉,五彩缤纷,瑰丽迷人。
图片
明清以来,先后有李元阳、杨士云等文人学士游览花甸坝,均有吟咏诗作传世。
小贴士
最佳旅游季节:5-6月最佳,可以赏花。
交通:1、从大理周城出发,西行至沧浪峰山麓,再顺旗鼓山盘山路至小花坝,然后到达花甸坝中心,约需6小时。
2、从喜洲镇出发,西行到五台峰的宏圭山,再攀登至山顶,然后往北行至山口,平路到达花甸坝中心,需6小时。
7、啄木郎 :地如其名的冒险之地
啄木郎,这是一个和她的名字一样神秘的地方,同样神秘的还有这里的女子和她们的满身盛装。
图片
刘绍良 摄
啄木郎藏在深山当中,原生态的彝族村落颇具特色和规模,更吸引人的是当地女子艳丽的服饰和节庆时的打歌习俗。
图片
刘绍良 摄
啄木郎的大部分居民不通汉语,不过这一切似乎更能刺激旅行者的好奇心。
小贴士
交通:啄木郎不通班车,可从昆明或大理(下关)坐直达巍山的班车(下关客运北站每15分钟有一趟班车到巍山,距离52公里),途中在大仓镇下车,再从大仓包租面包车到啄木郎,车程18公里,皆为土路和山路,路况较差,车费约100~150元。
8、丽江文海:无边无际的草海
图片
文海,一个纳西村落。玉龙雪山山坳里,文海深藏其中,步行和骡马一直是村民们通往外界的唯一方式,所以文海还是一个非常原始的村落。如果你想寻找20年前的丽江,此处正是,或许还是唯一一处!
图片
文海,你没到过,或许你连听都还没听说过。不管丽江火爆还是沉寂,文海一直都是那么孤独!
村民都是纳西族,淳朴腼腆,平静而自然地生活劳作着。
图片
这里有着完好的原始风貌和自然风光,四季变幻着色彩的草甸海子,成群的牛羊骡马和猪在草地上悠闲觅食,错落有致的古老民居,
春天里的桃红李白;
夏天里的绚烂花海;
秋天里的金色树林;
冬天里的银装素裹。
9保山芒宽充满神秘诱惑的大榕树之乡芒宽位于保山市西北部,是高原上的“大榕树之乡”。
图片
芒宽乡有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迷人的田园风光,诱人的民族风情。
图片
傣族传说中,每个村子的祖先死后,灵魂都会附在村里最大的一棵榕树上,这棵树就成了村民顶礼膜拜的图腾,当地多棵有名有姓的大榕树,充满了神秘诱惑。
图片
10、玉溪新平戛洒:没有冬天的地方
“戛洒”是傣语,意为“沙滩上的街子”。戛洒自古就是商贸交易、交通往来的重镇,它是连接玉溪、普洱、楚雄及周边5个县的交通要道。这里气候湿热,终年没有冬天。
图片
这个隐藏在哀牢山脉深处的美丽小镇,集绚丽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浓郁的历史人文、淳朴神秘的民族风情于一体,处处透着无以抗拒的诱惑。
图片
11怒江雾里村:
茶马古道上被遗忘的地方在一大片田地中间,错落着二三十户农家,没有公路,没有汽车,没有现代化的设备,那种原始的美浸泡在古老的商业文明中,冲击感是从内到外的震撼。
图片
在过了“朝红桥”之后向右转,沿着茶马古道前行,一路风景悠然,无法用言语述说。好摄者最好在清晨或夕阳斜落的时分来这里,绝对不虚此行!绝对不虚此行!
图片
文来源:云南旅游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旅游攻略咖、大理摄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