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有爱!随县这位24岁的民警不简单!

“真正有意义的青春拒绝安逸。”
新时代的青年民警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已悄然烙在生命里,不断挥洒奋进的青春豪情。
图片
96年出生的刘昌参加过抓逃办案、值班备勤、巡逻防范等工作,在领导眼里他是“90后”的小警“挑大梁”,在同事的眼里他是不知疲倦永远奔跑的“努力昌”。
2018年10月,刘昌分配到随县公安局小林派出所工作,从警校学生一路“奔跑”变成青年民警。他迅速转变角色,找准位置为公安各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
随县小林镇是鄂豫两省交界口子镇,地理位置特殊,全镇6万多人,外迁人口近3万,人员结构复杂,人员流动管控难度大。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小林派出所严格落实每日徒步巡查防控工作制度,特别是对辖区内已停业的大小麻将馆等人员易聚集场所进行严格巡查,防止交叉感染。
元月,刘昌在一次常态化巡查清查辖区一麻将馆时,逐一核查现场人员身份,发现其中一名参赌人员神色慌张,不时往门口偷瞄,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的刘昌敏锐察觉到此人有问题。
图片
抓获潜逃14年之久的重大涉黑涉恶网上逃犯周某
经过仔细盘查和公安网上追逃系统拍照对比,确定是潜逃14年之久的重大涉黑涉恶网上逃犯周某在与随行辅警涂勇等人的默契配合下,刘昌等人成功将周某控制,随后将其迅速移交办案单位。
2020年2月,刘昌因工作业绩突出,市公安局给与战时表彰,荣获个人三等功,
2月13日,小林镇村民周某骑电动车行至随县小林镇八角楼村、大坡岭村村委会联合防疫执勤点,不听劝告,骑电动车冲撞铁栏杆并推搡执勤人员,将其中一名执勤人员的手机摔在地上,后又从路边捡起一空啤酒瓶砸向工作人员后某面部,导致后某面部及牙齿受伤。
接到报警后,刘昌迅速赶往现场将周某制服带回派出所审讯,2月17日,随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疫情期间妨害公务案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一年。
图片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此案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刘昌主办该案,使得案件得以高效办理,从受案到移交起诉审判判决仅用4天时间,成功办理了随县第一起涉疫情妨害公务案,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防控人员权威。
4月7日下午6点,小林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警求助称:我爷爷一万元的补助金遗失,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忙找回。
图片
失主今年85岁高龄,系“抗美援朝”老志愿军。当天下午老兵到镇上银行取出了账户的一万元老兵补助,其子骑车带老人返回八角楼村家中,途中不慎将装有一万元现金和相关证件的黑色布包遗失。
接警后,刘昌迅速出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大概遗失位置沿路走访调查,一位目击群众称:下午看到一辆棕色的五菱宏光面包车在路上停下捡了个东西,车牌照没看全只知道是京Q起头的。
刘昌随即前往八角楼村准备调取村口的视频监控,行驶途中,一辆棕色的面包车引起刘昌注意:“京Q牌照,五菱宏光,就是他!”刘昌迅速掉头追上此车,经对车主进行盘问,车主刘某承认下午在路上捡到了一个黑包,正是老人遗失的。
图片
刘昌火速将财物交还给失主,老兵在清点完黑色布包内的物品后,情绪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欲下跪感谢,刘昌赶紧上前将其扶起
图片
次日,老兵及其家人送来锦旗表达由衷感谢
前脚踏出警校大门,后脚迈进派出所,身为一名基层派出所青年民警,刘昌时常感觉压力山大。
为了能够更好地工作,刘昌开启了“住所模式”,经常半个月才回家一次。
图片
因为长期居住在所里,即使轮休也参加接警出警,老百姓对他逐渐熟络起来,而他凭借踏实肯干渐渐成长为小林派出所日常警务工作中的“顶梁柱”。
防疫值守期间,刘昌和其他同事一道,顶风冒雪,40多天的时间里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
劝返过往人员,严控人员车辆通行,坚决执行“代购”要求,并为隔离留观人员配送餐食,及时解决其提出的问题、诉求,尽最大限度阻隔病毒传播渠道,为保障社会治安稳定,铸起钢铁城墙。
图片
图片
“成功没有捷径,需要不断学习、请教才能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对于刘昌来说,成为工作中的“顶梁柱”远远不够,他利用业余时间苦钻研,从接警小白到办案行家,一年多的时间,刘昌迅速适应环境,接处警工作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投诉。
随县公安局小林派出所所长朱顺义说:“我所青年民警刘昌恪尽职守、敬业爱岗,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表现突出,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能够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保一方安宁,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荣幸。我将始终把自己放在群众的角度思考,设身处地替百姓化解矛盾,努力做完做好基层派出所纷繁复杂的工作。”刘昌说。
图片
铁血男儿 长缨在手
既已选择了自己钟爱的人生路
青春就不会言悔!
编审:许享红
监制:刘光明
全媒记者:王璟天
编辑:方老五、黄金苗
来源:平安随州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