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捡垃圾的市委书记”被查,自称催生转型思路

本报讯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
此前有媒体曾刊发过他担任新密市委书记的相关报道,标题为: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街头捡垃圾 催生转型思路。
以下为报道原文:
去年,身为市委书记的他走上街头捡垃圾;今年初,"铁腕"整改,关闭了全市 300 多家采石场;不久前,他又公开了自己的" QQ "号码;上月中旬,通过群众评议,免去了排名后五位的科室站所负责人 ……
他是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自去年初以来的一系列举动,无不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他的一系列新政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执政理念?新密面临着什么难题,催生了这一系列新政?河南商报记者独家对话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
河南商报记者王向前文 / 图
新密在变
市民不满意
一年免掉十个官
河南商报:这两天漯河民主评议政府官员的行为很让人关注,听说新密早就这么做了?
王铁良:我们注意到了漯河的做法,其实,我们今年已进行过两次类似的民主评议了。
从今年开始,新密将每年的 5 月 18 日、10 月 18 日,定为群众评议活动日。在那天,全市 35 个职能部门(含垂直管理部门)及 101 个内设科室、站所参加各界代表评议,内容包括职能部门依法办事、工作作风等情况。排名后五位的科室站所负责人被当场免职,排名后三位的职能部门被通报批评,一年中连续两次落后,也要免。
河南商报:真的免职?
王铁良:这不是作秀。评议群众都是从各行业随机选出的,很公平,评议结果当然要尊重。今年这两次评议已经免去了 10 个科室站所负责人,上月中旬评议后,免去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等几个职能部门领导的职务。
河南商报: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王铁良:新密官场存在一些效率低下的问题,已经影响了新密的发展。
一企业负责人曾对我说,为了使用一块地,用了 6 年时间,跑了 50 多趟才办成。另外,我还了解到,在新密修一条路,要经过 26 道批文才能开工。像这样的办事效率,有多少企业都给拖垮了,有多少机遇都给耽误了,还谈什么发展。
变而遇阻
"有领导找我说情,说怎能这么搞"
河南商报:今年初,你还曾铁腕治理辖区石料企业,涉及多少家?
王铁良:我将 300 多家采石场都关闭了。
河南商报:为什么这么做?
王铁良:老百姓意见大啊!这些采石场到处放炮,炸山毁林,给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我来新密看到这种情况就说,再这样下去,采石场非出事不可。与其出事后治理,不如提前动手解决隐患。这也是转型的需要。
河南商报:曾有采石场老板说手续齐全就被关闭,意见很大。
王铁良:他们不但意见大,还到处告状,一些老板多次到北京上访。
接到他们投诉,就有省里有关部门领导找我说情,说这是民生问题,怎么能这么搞。我说,你们应该到新密看看,然后再说我关得对不对。他们都不再多说了。
河南商报:有压力吗?
王铁良:压力很大,但老百姓欢迎就行了。关闭采石场有利于新密的长远发展和环境保护。
我还亲自上街捡垃圾,就是要让新密人重视生存环境。
环境不好,生活质量怎么提高?环境是地方形象,也是民生问题。于是我搞百日行动,配备环卫工人 6000 人,各个村庄都有,大力治理环境。现在可以说,新密是郑州各县区中最干净的。
不得不变
四大支柱,有两个"不靠谱"
河南商报:为什么要这么多的"变"?
王铁良:新密不变不行了。新密是个资源型城市,曾有煤炭、耐火材料、造纸和建材(石料)四大支柱产业。
事实上,四大支柱只有煤炭和耐火材料两大支柱还算可以,造纸和建材(石料)现在都算不上支柱产业了。
去年,造纸行业给新密市缴的税,不到 800 万元,这对新密来说,算什么支柱产业?还有建材(石料),都是消耗资源的,这也是为什么要关闭它的原因。
河南商报:这也算是在为新密的子孙后代着想。
王铁良:是呀,煤矿是早晚要枯竭的,与其枯竭后想,不如现在想。
新密煤矿正在整合中,明年会重新开工。不过,枯竭问题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据我们估算,到十二五末,也就是在未来 5 年时间内,新密市煤矿要因资源枯竭而关闭百分之六七十。这对靠煤炭走路的新密来说,影响很大。
河南商报:这对新密意味着什么?
王铁良:这也就是说,新密如果不抓紧时间,在这三四年内成功转型,摆脱对煤炭的依赖,等到资源枯竭了再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可能已经晚了,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有条件变
煤矿整合,新密财政也没紧张
河南商报:城市转型需要资金支持,现在全省正在搞煤矿整合,是否会给新密转型造成财力紧张?
王铁良:新密煤矿分为两部分,郑煤集团和新密市管的,年产煤大概都是 1800 万吨。市管煤矿一年对财政贡献大概是 5 亿,占到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今年煤矿整合中,市管煤矿几乎都停产了,不过,新密财政收入不会少。
河南商报:这是为什么呢?
王铁良:因为新密的税收系统存在漏征等问题。我们通过完善税源体系,把漏洞都补上了,去年就多收 1.9 亿元,今年可能会更多。
举个例子,新密一些煤矿存在挂靠现象,就是挂靠到国有大矿逃税。一个年产量 30 万吨的煤矿,挂靠后一年只缴五六十万元税,这是不正常的。整改后,这个矿今年就缴了 2000 万的税。
河南商报:这样是否会加重一些企业负担?
王铁良:一分钱的过头税(指为了完成税收任务而过分地向民间收取的做法)都不会收,我们收取的都是该缴而没有缴的,怎么会加重企业负担?
河南商报:你这么做堵了人家"财路",有人走后门向你求情吗?
王铁良:走后门也不行。我去一个煤矿,老板说,王书记,这个税我应该缴,可能不能缓缴几天?还列出了一大堆理由。我就问,政府收没收你过头税?老板说没有。我就说好,既然没收过头税,你就不要多说了。
变向何方
"文化旅游新密、
生态园林新密、时尚宜居新密"
河南商报:你一再强调转型,新密该怎么转?
王铁良:靠文化旅游来转型,新密提出了文化旅游产业立市口号。
河南商报:有资本吗?
王铁良:你觉得奇怪,很多外地人包括一些新密人也觉得奇怪。新密有这个资源吗?有!
我把新密的文化旅游资源分成三条线。第一条线,是紧邻郑州的白寨曲梁刘寨旅游产业带。有两个企业打算投资 300 多亿,在这里开发黄帝宫等项目,建设几座五星级酒店。由于这里是郑州的城乡接合部,投资完成后,将是郑州人游玩绝佳去处。第二条线是密州大道沿线,是新密市到高速路入口的一段,也正在以文化旅游产业和房地产业为主开发。第三条线是围绕新密县衙、神仙洞、超化寺和打虎亭汉墓为中心的旅游景区带。
河南商报:这些项目投资加起来有多少?
王铁良:加起来 600 多亿。这些文化旅游投资项目,如果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密将会实现华丽转型。
河南商报:这其实也是新密的 3 个经济产业带。
王铁良:对,也是支撑新密未来发展的 3 个经济带。十二五之后,新密发展,就要靠这些产业带去带动了。
河南商报:到时候新密会是什么样子?
王铁良:投资实现后,新密将成为一个"文化旅游新密、生态园林新密、时尚宜居新密"。
变之艰难
定位地方发展方向难
投资民生缺钱
河南商报:在新密,你有过难处吗?
王铁良:有,一是定位地方发展方向;二是投资民生缺钱。
河南商报:新密人富裕,可以利用他们的钱。
王铁良:新密的社会存款高达 200 亿,比巩义市还高,可如何利用这部分资金建设新密,是个难题。
河南商报:难在哪里?
王铁良:新密一些人靠资源发财了,他们的钱来得有点容易,喜欢享受,缺乏创业冲动。在这种情况下,我提出了让新密人建设新密,尽量创造环境让他们投资家乡,有些老板就投身到公益事业了。
河南商报:你的一系列执政策略,老百姓得到什么实惠?
王铁良:这些政策都是对新密市情详细调研后进行的,不是想当然。还有那些针对群众的惠民政策,都是了解情况才推行的。新密全部中小学教室,都安装冷暖空调,所有下岗职工,不管国企集体,都有了社保。这在全省都是第一。
现在一些老百姓为什么对政府有意见?老百姓认为各地 GDP 都是两位数增长,但他的生活没有变化。
一定要让群众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政府要在民生上舍得投资。
河南商报:在民生上投资,不容易显现出官员政绩吧?
王铁良:很多官员认为,投资到外人很容易看到的项目上才是值得的,投资到民生方面不值得,这是不对的。我在民生上的做法,可不是头脑一时发热。你们可以到下面去调查,看我做的真假。
河南商报:你有 GDP 考核压力吗?
王铁良:新密的经济实力强,GDP 增长快,财政收入也高,不担心考核压力。其实,对地方按照 GDP 增长考核是不合适的。
王铁良简历
王铁良,男,汉族,1960 年 5 月出生,河南巩义人,本科学历,1984 年 3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 年 8 月参加工作。
1984.07 — 1985.09 郑州市上街区新安西路办事处干部、区政府办公室干部;
1985.09 — 1999.07 历任郑州市委组织部干部、副科级组织员、企业干部处副处长、处长、副县级组织员;
1999.07 — 2001.11 新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1.11 — 2005.05 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2004 年 2 月任正县级);
2005.06 — 2009.01 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9.01 — 2014.02 新密市委书记;
2014.03 — 2018.09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潇湘晨报记者 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