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红秀,迁出大山打开幸福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搬出来好在多了,环境又好,生活也方便,赚钱处也多了。”来到尼萨村,还没看到褚大姐,就先听到她爽朗的笑声。现年47岁的彝族大姐褚红秀原来是宾川县平川镇东升村委会咪下小组建档立卡户的一名普通妇女,当地是泥土路,出门往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7年在宾川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褚红秀全家和乡亲们搬迁到金牛镇彩凤村委会尼萨村,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也从此打开了通向幸福新生活的大门。
图片
方便乡亲生活的贴心人
图片
图片
来到新家后,细心的褚红秀发现,由于是新的搬迁点,附近暂时没有方便的市场,尼萨村村民大多数生活必须品要到十余公里外的县城购买,实在不方便。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在家开起小卖铺,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能增加自己的收入。
图片
带领村民外出务工的组织者
图片
图片
褚红秀深知,党委政府的帮扶只是铺路搭桥,要想真正长久地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此,褚红秀在经营好自家土地的同时,积极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她还主动对接用工需求,带动劳务输出,组织村民一起就近就地打工,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留得住、多渠道致富。
图片
“美家美户”的践行者
图片
图片
搬迁点的环境和老家的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有些群众来到后一开始还是有些不良的生活陋习。为此,褚红秀带头从自家开始,积极响应县镇妇联号召,争创“美家美户”,室内室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各项物品摆放整洁有序,庭前院后栽花种树。如今,勤劳的褚红秀一家率先在村里买了第一辆小汽车,方便外出和进货,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图片
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员
图片
图片
褚红秀的丈夫李树军是一名党员,原来在平川镇东升村委会咪下小组任组长,来到搬迁点后在群众的推荐下,他又被选为尼萨村小组长。虽然褚红秀没读过多少书,但通情达理的她,感恩党的好政策带给她的新生活,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在门口悬挂了鲜红的党旗,主动配合宣传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带头推动群众移风易俗,改除陈规陋习,转变生活方式,适应新环境,勤劳致富创造新生活。
图片
民族团结进步的领头人
图片
图片
尼萨村的群众来自于钟英和平川两个乡镇,且都是少数民族,大家原来的生活习惯多少有些不同,一开始搬过来的时候,村民之间交流沟通比较少。为了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把村子建设好,平日里爱好文艺的她在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时,主动担任民族团结示范村文艺队队长,用实实在在的例子给身边的乡亲们讲党的民族政策,挤出时间组织村民编排文艺节目,在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号召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尼萨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省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尼萨村党支部被评为2019年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图片
陈波 沈洪斌/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