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战春寒 全县干部群众连夜坚守保花护果

“通知!根据县上发来的气象监测预报,咱村属于低温区,现在已达到零下一度了,现在希望各户尽快赶到地里,把提前堆的柴、杂草、木渣赶紧点燃,如果是干柴,要给上面盖上土,尽量让烟大一点,以烟熏为主,搞好今天晚上的防冻。”4月23日,洛川县旧县镇故现村党支部书记王世荣正忙着通过广播通知全体村民。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本轮降温最低温度可能出现4月23日晚上至24日凌晨,当温度下降到零下2℃左右时,苹果花就有可能受冻,苹果的产量将会受到影响。对正处于花期的苹果带来冻害风险,全县干部群众当起“护花使者”,连夜坚守在果园内,防冻护花保果。

4月24日凌晨4点,在低温即将袭来的前夕,洛川县果业部门领导和果树技术员到全县各个苹果防冻片区,检查、确认防冻物资是否具备点火条件、果农是否到位等情况,确保在气温降至零下1摄氏度后,所有防冻坑能够及时全面点火。

“今天晚上降温温度比较严重,我现在这里有15亩果园,挖了很多防冻坑,还购置了几台烟雾机进行抗冻,最大限度的减轻冻害。”槐柏镇北定村果农左树怀告诉记者。

“我们在近期果园防冻这块,一方面采取挖建防冻坑、木渣熏烟、摩托式烟雾发生器等预防冻害。另一方面,通过召开会议,微信群发布消息、喇叭通知等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防冻。同时还在辖区不同方位分别设置温度监测点,随时掌握温度的变化。”永乡镇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李平对记者说。

24日凌晨五点时,天气最低气温均达到了零下1摄氏度以下,洛川县第一时间启动预案,专业技术指导队员和果农一起在地头,使用点火烟熏抗寒防冻。

据了解,从4月20日气象部门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以来,洛川县共组织16万干部群众连续两晚奋战在防冻保花第一线。据统计,此次低温天气我县累计投入劳力15万人次,挖防冻坑30万个,堆放熏烟材料20万堆,改建摩托烟雾发生器300多辆,改建移动烟雾桶200多个,购买烟雾器100台,配置智能烟雾发生器100组。累计喷施防冻液35万亩。人工授粉2000多亩,灌水10万亩。同时积极组织各乡镇村将锯末、柴堆、树叶等防冻物资源源不断运送到果园地头,为进行烟熏工作做好准备。各办公室专人负责对接县气象局,实时掌握冷空气活动和温度变化趋势;苹果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果园,全方位为果农提供服务,发放宣传单,指导果农进行抗寒防冻管理工作,采取浇水、喷施防冻液、熏烟、点燃烟雾发生器等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低温灾害影响。

总 编 | 白利民

责 编 |井北斗

编 辑 |杨 桦

审 核 | 冯妮娜

制 作 |党 翠

声明:洛川宣传系洛川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公众号,欢迎大家转载并标明出处,但不允许随意更改内容和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