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新”驱动访谈系列报道之一:培育新业态 打造夜间经济繁荣带

图片
图片
图片
口播:为进一步督促、落实全市“‘六新’驱动引领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实施,我台推出“‘六新’驱动”访谈系列报道栏目,邀请各小组分管领导谈思路、谈措施、谈目标。今天为您播出《培育新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繁荣带》。
图片
记者
融媒体中心
刘局长您好,城市管理局作为全市实施“六新”驱动中打造夜色经济的牵头协调部门,是如何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的?
刘健
城管局局长
图片
根据《邵武市开展“六新”驱动引领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精神,市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积极落实“培育新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繁荣带”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密切协作、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建设项目,认真抓好夜间经济项目的谋划和提升。我们将按照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建设示范、带动发展的思路,结合市委何书记在夜间经济专题调研时的要求,快马加鞭、挂图作战,争取在“十一”前呈现给邵武市民一批“精美大餐”。
图片
记者
融媒体中心
黄局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我们住建局将打造什么项目来为邵武的夜色经济引流呢?
黄学伟
住建局局长
图片
为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发展夜间经济,邵武市住建局提出如下思路,在富屯溪东关大桥至八一大桥段两岸约3.6公里的范围内,我们规划建设这个垂钓平台,吸引聚集我市及周边县市钓鱼爱好者,垂钓者足不远行,即可享受垂钓的乐趣,我们每年定期举办垂钓文化节活动,开展各式各样各级别的垂钓大赛,同时给垂钓爱好者提供充分展示钓鱼技巧分享战果和丰收喜悦的互动平台,小成本投入就可以带来聚集人气和刺激消费的效应。
图片
记者
融媒体中心
蓝局长您好,您觉得发展夜色经济会为我们邵武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蓝金德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图片
邵武作为全域旅游试点市,邵武的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有五个4A级的景区和四个3A级的景区。那白天呢,游客活动还是非常丰富的,到了夜间这个旅游产品比较缺失了,我们刚好借这么一个机会,来补齐夜间旅游的短板,同时把这个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晚上也有很好的去处。但是我们现在还需要补齐一些旅游的短板,把我们三角戏、傩舞、博物馆,当地的有特色的文化的元素,跟旅游很好地融合起来,促进旅游的发展。
图片
记者
融媒体中心
夜色经济除了带来消费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用文化来留住消费者。蓝局,请问就是我们将打造怎样的夜色文化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呢?
蓝金德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图片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你要有特色的产品才能吸引游客,我们邵武是福地邵武,我们应该讲把这个“福”文化给他演绎好,然后把邵武的特色的民俗文化给他展示出来。同时,我们把这个富屯溪水域给它利用好来,再做一些水上秀,然后沿着这个滨河两边,能够植入一些文化的元素,让广大的市民和外地的游客都能够参与进来,拉动邵武的夜色经济,夜色消费,打造一个不夜城。
图片
图片
●作者|邱旭岚 肖琳 肖舒凡 邹智敏
●微刊编辑|熊丹萍
●微刊初审|危庆忠 李婷
●微刊终审|黄庆平 帅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