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湘游#永定区旅游精品线路乡村赏玩篇之乡村新发现

朝天山

位于教字垭镇朝天山村,因境内海拔1251米的朝天山得名。该村南临十八山,东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交界,北与广溪峪村相邻,西与飞杨塔组相邻,张桑线、教中线、教温线交汇于侧,张家界核心景区重要通道杨家界大道近在咫尺,交通便利。东面的朝天观庙宇文化景观,是目前张家界市一处保存完好、体量较大、历史悠久的道观建筑,是我市我区道观建筑和道家文化流传的重要实物见证。朝天观立于朝天山顶,极目四顾,张家界核心景区、天门山、张家界市城区等远近无限风光一览无余,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每逢重大祭祀节庆,当地居民仍会到朝天观内焚香烧纸,顶礼膜拜,祈求幸福平安,俨然成为张家界区域性的道教圣地,通过两千年的宗教场所、深厚的道教文化凝聚人气,每年来此观光徒步、烧香者络绎不绝。

不负春光

No spring light

三龙特色水果产业园

位于教字垭镇三军村,距市城区约30公里,东临张(张家界)——桑(植)公路S228线,北抵木花峪小溪,西靠茅溪河,南接教字垭镇禹溪村,生态园占地面积约3050亩,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

园区还将逐步规划建设果品展示交易厅、科普教育中心、加工及管理用房、绿色观光游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其中果蔬展示交易厅主要展示绿色有机农产品,方便游人选购;科普教育中心主要向游人介绍石漠化的地质特点、形成因素、生态危害及治理措施等知识,展示三龙生态园在石漠化治理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同时,教育中心还将展示和介绍农业发展历程、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等内容,为大中院校及中小学生开展地质教育、农业科普教育提供场所,向游人普及农业知识、加强环保教育;特色农家乐以“休闲、娱乐”为主题,设有野火乐园、绿色餐厅、露天茶座、农业作坊;农产品加工用房及管理用房,主要用于果蔬加工、包装及园区工作人员办公使用;绿色观光游道长约15公里,方便游人观光游览、健身。

龙潭观百果园

位于教字垭镇朝天山村,张桑高速公路教字垭出口1.5km左右,张桑公路1km左右,离张家界市区、天子山、杨家界、黄狮寨等距离约在10-15km左右。处于核心景区、市中心地段。风景优美,交通便捷。

三月里来趟百果园踏青,桃花、油菜花、李子花百花开,微风吹过,树冠飘摇,清香袭人揽春色入怀,品一芳花色,似春天的诗句。活泼的小燕子在百果园来往穿梭,空中不时传来它们叽叽喳喳的欢叫声。美丽的蝴蝶扇动着五彩斑斓的翅膀在花丛里翩翩起舞。一群群小蜜蜂在辛勤地为人类酿造甜甜的蜂蜜。

七家坪桃花山

位于教字垭镇七家坪村,地处于张家界西线旅游的核心地段。东部是有着南武当之称的朝天观,西部是中国十大元帅贺龙元帅的家乡,南部是被当地人称为情感之地的望君岩,北部是中国的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部则是以黄桃山文化旅游为中心,以特色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为辅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站在黄桃山上,天气晴好时,可以看日出日落,雨天时,可在黄桃山顶,沏一壶莓茶,欣赏山下的烟雨田园风光。桃花盛开时,整个大山被粉色包围,黄桃成熟时,香飘十里,黄色的桃子高高的挂在树上,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

虎势岗村最美乡村

位于教字垭镇虎势岗村,毗邻武陵源核心景区,是核心景区的西部门户所在。虎势岗村是生态休闲度假、森林观光探险、农业生产、野果采摘、农耕文化展示、农事体验、溪水游玩、儿童游乐、体育运动、户外拓展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虎势岗所处地区原始森林覆盖、四季风景优美、山花烂漫、土家民居建筑风格、民俗风情独特。

虎势岗一年一次的农民丰收节也是趣味满满,活动秉持节俭、务实、欢快、高效的主题让久居都市的人们耳目一新,在虎势岗感受土家族的特色民族文化。在五月,来一趟虎势岗,体验民族风情,感受土家热情,并且配上这里的腊肉、香肠、腊猪脚等美食,不亦乐乎!

杨家湾革命旧址

位于桥头乡熊家逻村,是贺龙元帅在大革命时期和湘鄂边、湘鄂西以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曾经居住和开展革命活动的老房子。贺龙红军长征以后,当地群众将这栋老屋保护到现在。2018年12月,贺龙驻杨家湾革命活动旧址被认定为永定区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白马山万亩莓茶观光园

位于桥头乡熊家逻村,面积3650亩。项目依托临近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中湖—杨家界景区交通与客源优势,以永定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乾坤莓茶省级示范园为载体,以项目区内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中医药文化资源为底蕴,以挖掘和弘扬张家界莓茶药食两用文化为宗旨,以建设国家级乡村旅游文旅康养基地为目标,打造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的精品工程,一二三产茶旅融合的示范工程,民族医药与文旅康养结合的民生工程。

龙凤梯田

位于罗水乡龙凤村,与天泉山国家森林公园背靠着背紧紧相连。上亿万年前,在云贵高原的强烈造山运动作用下与武陵山脉相撞击而形成龙凤梯田原型、龙凤山脉。其梯田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相传为明初土家族农民起义军领袖覃垕率领数万大军开垦而来,距今已七百多年了。去龙凤村观梯田美景的最佳时节应是春耕与秋收两季,站在天泉山的抱儿岩垭口可以俯瞰龙凤村全貌,为最佳观景之处。龙凤村至今还算是个比较原始的村落,若要留宿山上欣赏日出日落美景,可以住在老百姓的农家乐,也可以自带帐篷露营,山上可供扎帐露营的地方大大小小的自然草坪有好几十处,水源洁净、充沛、方便。

云朝山

位于罗水乡白云村,四周群山环抱,云蒸霞蔚,一个可以安放身心的休憩之所。早晨,登临山顶远眺,看群山绵延傍晚,漫步林间小径,望繁星点点,还可以采茶、摘菜、采野果子,山中日长,把俗世烦恼抛到身后,找回久违的安然。云朝山还有一处隐于高山之间的茶庄,荡漾四季的诗情画意。若你在春茶或秋茶收成的季节来,闻着浓郁的茶香,看着茶人们制茶的辛苦与欢欣,你会为这一杯自然的恩赐而感动,更可以亲身体验古法制茶,感受这一方水土的深情。

龙洞湖

位于教字垭镇龙洞湖村,占地面积2万亩,其中水面6000亩,此地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景区入口不远。教罗温二级路,张桑高速,黔张常高铁均经过此地并设站。是省级五星级休闲农庄、市区级乡村旅游建设示范点、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节点。

龙洞湖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农庄,是聚会、宴请、工会活动、公司拓展的首选之地,可同时接纳300人用餐,已建成的主题客栈各式客房有42间,客栈干净舒适。也有溪边帐篷区、垂钓区、越野区、平湖游区,是休闲旅游度假的绝佳之地。

迫不及待的想去打卡了吧

旅游攻略来咯

线路安排

朝天山(徒步、古寺遗址)——三龙特色水果产业园(春季赏花、夏季采摘水果)——龙潭观百果园(春季赏花、夏季采摘水果)——七家坪村桃花山(春季赏花、夏季采摘水果)——虎势岗最美乡村(生态休闲度假、森林观光探险、农业生产、野果采摘等)——杨家湾革命旧址(红色爱国主义基地)——白马山万亩莓茶观光园——龙凤梯田(徒步、登山、赏景、农家乐、露营)——云朝山(采茶、赏云海)——龙洞湖(特色餐饮、民宿、百年古树群、游船观光、土家“六月六”民俗文化活动、天然洞穴)

特色产品

桃子、猕猴桃、八月瓜、土鸡、土鸡蛋、红茶、高山云雾茶、莓茶、稻花鱼、富硒大米、腌菜、绿色蔬菜等(可在集镇市场或农户家自行购买)。

交通指引

自驾路线:张桑高速在教字垭出口下,或沿张桑公路至教字垭镇、桥头乡,然后在教字垭镇沿教罗温公路至罗水乡。

线路车:在张家界市中心汽车站乘教字垭镇线路车(票价9元),至教字垭集镇下车,可在集镇包车、徒步去各个景点。(教字垭至桥头乡票价3元,至罗水乡票价5元)

以上图文视频资料由永定区文旅广体局提供

(来源:永定区融媒体中心)

本平台为张家界日报社所有。任何单位、个人使用、转载或者传播张家界日报社旗下媒体版权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书面授权。除法定合理使用范畴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传播其享有版权的作品(作品形式不限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