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基地鲜花进城记

详细内容

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后,衡阳县石市镇凌帆的鲜花事业遭遇寒流。80万支太阳花滞销、枯萎在花圃,经济损失三十余万元。随着复工复产的热潮涌动,凌帆花圃里的鲜花销售行情看好。4月初,凌帆的鲜花直销门店也进城了。

四月,风清爽、花正艳。在衡阳县石市镇态美花卉园林有限公司的太阳花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锄草。

1

【同期声】蒋福香 衡阳县石市镇南阳村贫困户

三月底复工了,我们天天有事做能够拿钱。(现在花圃里花卖的怎么样?你每天摘好多花?)这一段时间,(一个人)每天可以摘两三千根一天。

依旧是这片花海,两个月前受疫情影响,运输渠道受阻,鲜花订单无法发出,80万支太阳花滞销。

1

【同期声】凌帆 衡阳态美花卉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

眼睁睁看着它在家里开着一朵一朵,一天一天慢慢看它谢掉。但是心里再难受也没有办法。

1

【同期声】邓来生 衡阳县石市镇安置小区异地搬迁贫困户

花卖不出去,还死了好多花都丢掉了。老板运气不好,我们工资也发不出。

按照凌帆的规划,2019年年底搭建起来的新花棚,春节前后就可以种植满天星、绣球花。因为疫情,他只能暂时搁置扩大种植计划。

1

【同期声】凌帆 衡阳态美花卉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部计划都打乱了,否则这里已经是一片一片好看的花,都是产业。

“一个好汉三个帮。”凌帆鲜花扶贫基地太阳花滞销的情况,当地政府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1

【同期声】王志宏 衡阳县石市镇党委书记

帮他从线上想办法,联系我们县里面扶贫办纳入消费平台。在我们县里面宣传祭祖用鲜花替换(坟签),在社会上发动我们的干部利用干部本身的人脉资源为他的鲜花销售打广告。

几百支、上千支,每天刷新的销售量鼓舞着花农,凌帆新培育的太阳花品种也开出了灿烂的花朵。三月底,凌帆在衡阳中心汽车站附近盘下了新门面,把扶贫基地的太阳花送进城。这些美丽的花朵一上市,就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1

【同期声】胡荣芳 消费者

我特别喜欢鲜花一类的东西,我想把它带回家去,等下买几朵回去吧。

1

【同期声】谭尤军 消费者

它这个花比较新鲜,然后感觉到生机活力,想买点回去装扮一下家,对生活充满信心,未来就跟鲜花一样甜美。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凌帆希望,今年能把太阳花种植产业向纵深延伸,扩大种植面积和品类,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1

【同期声】凌帆 衡阳态美花卉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

日产量就是几万支一天。通过大家的努力、各方面的努力,现在已经能解决了90%以上。(现在)新开的(鲜切花)批发部让我的鲜花进城了,(更好)解决了最大的销售问题。

(来源:都市报道)

END

如何申领电子健康卡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防控热线电话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