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酵母计划扩建产能应对酵母供给紧张的状况

图片
“东欧酵母缺货,甚至断货。”
作者:刚好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4月22日,安琪酵母(600298.SH)发布了一份超市场预期的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2.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28%。
尽管一季度公司宜昌工厂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在全民居家DIY做饭的大潮下,公司的酵母供不应求。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了解,公司为满足C端用户需求,一季度小包装酵母的收入大幅度增长,产线由原先的一条增加至三条生产线,实现了三倍增长。
与此同时,正是因为供应的短缺,公司的小包装酵母减少了相应的促销、返点及渠道费用,间接实现了涨价的结果。受益于此,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1.5百分点。
展望二季度,根据目前4月份的经营数据,管理层在与投资者交流中表述,C端酵母的经营状态仍具有延续性。
截止目前,4月份预计超出公司制定的目标3%-4%。针对C端强劲的需求,公司二季度将进一步的对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小包装酵母的产量。
随着疫情二季度在海外的蔓延,投资者普遍关注公司海外产能的现状。当前国外的情况,与国内一季度类似,大部分的消费者封闭在家,减少外出后,在家里面做面食的机会及用量也大大的增加,作为生活必需品,海外当地政府亦要求安琪酵母保持在疫情期间的生产,来维持居民的日常所需。
鉴于安琪小包装酵母仍未能满足国内需求,小包装酵母产线的改造在二季度显得格外重要。
酵母的产能,在全球而言非常集中,前五家企业已占据了全球70%的产能。
但从品类上又有鲜酵母及干酵母之分,鲜酵母的保质期只有两周,干酵母则可以在常温下保持两年,安琪生产的酵母为后者。
此次海外疫情的爆发,对安琪而言,将是一次极好的国际扩张机会。据公司了解到欧洲地区的酵母供应情况,东欧部分地区已出现缺货甚至是断货的局面,其原因就在于鲜酵母的保持期时间短,以及疫情下欧洲跨国运输带来的不便。
有着更长保质期的安琪酵母,或将乘势进入到欧洲C端消费市场,给消费者提供一项更具性价比的选择。截止目前,公司出口酵母同比增长超过20%。二季度,公司亦将重点发力海外市场。
下游有着旺盛需求,对于安琪来说为保证供应,提升产能的计划也箭在弦上。
据公司管理层称,为着眼于未来3年的发展,新增产能的具体议案将在近期提交董事会进行审议,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每年6-7亿的固定资产投入。鉴于目前市场低利率环境下资金成本较低,暂未考虑公开市场再融资的形式来做产能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