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之舞》制作人:我们获得乔丹最大信任 特殊待遇前所未有

北京时间4月25日,全程记录迈克尔-乔丹与芝加哥公牛1997-98赛季征程的《最后之舞》正在热播,该纪录片的执行制作人安迪-汤普森接受采访透露,乔丹给予了拍摄团队最大的尊重与信任,不但让拍摄人员进入他的私人住所,还提供了从未向外界透露的私人电话号码,这些前所未有的特殊待遇,让《最后之舞》成为一部经典的纪录片。

新冠疫情导致联赛停摆,但篮球并未停下脚步,记录公牛王朝的《最后之舞》正在播出。该部纪录片在美国上映后引发热潮,已经播出的两集创ESPN纪录片收视纪录。

《最后之舞》的精彩源于它的拍摄方式,一支摄影团队获准跟拍乔丹与公牛完整赛季的台前幕后,这样贯穿赛季始终的追踪,全方位多视角的拍摄记录是空前的,而制作方能够获得这样的条件,离不开乔丹的支持。《最后之舞》执行制作人汤普森接受采访透露了当年的拍摄细节,展示了乔丹对于这部纪录片圆满完成的帮助。

“我说,‘迈克尔,还记得我在1997-98赛季后期带着一份清单去找你的情景吗,那时候你看着我,好像我疯了一样。’”汤普森回忆道,“我说这份清单上列出的是我们需要赶在季后赛开始前拍摄的内容,现在时间太紧了。”

汤普森希望能够在拍摄内容中加入乔丹私人生活,这势必涉及到乔丹的个人隐私,因此汤普森必须事先与乔丹商量,这件事并不容易,乔丹对于隐私曝光一向比较排斥,他在1993年做出退役决定,除了父亲去世的因素外,个人隐私遭到大量曝光也是主要原因,这一次拍摄团队想要将镜头深入到乔丹的场外生活中,乔丹能接受吗?

“他看着我,就像我疯了一样,”汤普森说,“我说第一件事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去你的家里拍摄,拍到你和家人在一起的场景,还有你独自在酒店房间内的场面,那些远离赛场之外的生活片段。还有,我想拍到你开车前往赛场的镜头。第六件事是我需要你的电话号码。”

据汤普森回忆,乔丹对于前五个要求并没有反对,但涉及到私人电话号码,乔丹提出了疑问。“乔丹对于前五个要求都没说什么,但对于第六件事,他问道,‘你为什么需要我的电话号码?’”汤普森说,“我说,‘因为你不可能和自己交流,总是会有人与你沟通,包括媒体和其他人,我希望你能处理好这些,以帮助我们将这个工作圆满完成。’他看了看我,然后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汤普森坦言乔丹给出私人电话号码,这对于拍摄方意义非凡。“当他那样做,我知道我获得了来自迈克尔最大的尊重和信任,因为他从不将电话号码给外人。”汤普森说。

《最后之舞》共10集,腾讯体育已于4月20日播出了第一和第二集,第三和第四集将在4月27日于腾讯体育上映,另外6集将分别于5月4日、5月11日与5月18日在腾讯体育上线,单日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