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中和村:人居环境完美蜕变

图片
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2018年来,大理云龙县白石镇中和村在全村开展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积极参与者,实现了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优美的完美蜕变。
近日,记者深入中和村大地坪村民小组,核桃林掩映下的村庄干净整洁,沿着干净的水泥路,走进村民小组长张翠龙家,只见院内干净整洁,东西摆放整齐有序,一块空地上种了些蔬菜和花木,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
院内坐着几个村民正在拉家常。记者了解得知,他们是柳平兆登党支部的党员,刚从支部活动室组织活动和打扫卫生回来。当记者问起村内环境卫生整治问题,他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整个村环境卫生好多了,群众的素质也跟着提升了。”“环境卫生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都得益于规章制度的完善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
图片
卫生监督员李林说,“在各级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都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早上起来打扫家庭卫生,公益劳动日自觉集中起来打扫村内卫生,平时脏了,卫生员去清理,大家也相互监督,看到垃圾随时捡、随时清理,现在村内基本看不到垃圾了,我们住着感觉很舒服。”
记者了解到,最初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时,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愿意加入其中,甚至出现党员干部干、群众旁边看的现象。经过党员作示范、带着群众干,慢慢地,村民看到周边环境卫生变化的最终受益者还是自己,就都积极主动跟着干了。到现在,群众已经完全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并在各村民小组内形成了相互监督的浓厚氛围。
“中和村还建立了奖励机制,每年表彰环境干净整洁的村庄和个人;建立了‘爱心超市’,鼓励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商品’,通过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活动来获得积分券兑换相应的商品,从而激励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中和村党总支书记杨子龙介绍。
如今走进中和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和乡村庭院,昔日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乱倒现象不见了,处处见风景、处处显文明。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赵雪梅 杨伟松 周瑜洁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