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腾冲血战有多惨烈?逐屋争夺死伤万人,日军军官集体自杀

日军奇袭珍珠港后对缅甸发起进攻。盟军在东南亚战场的失败让日军冲进了我国云南西部。而缅甸的丢失让中国唯一的国际通道滇缅公路被切断。中国抗日进入最困难时期。而之后中国组成远征军反攻滇西过程相当惨烈,光腾冲就损失万人,巷战中日军军官集体自杀。

腾冲只是滇西一座小城,但是被誉为“极西第一城”。他的主要特点就是险峻。高黎贡山长达500多公里,腾冲坐落其中,被徐霞客称为“此城又西所无”。而腾冲的险峻也被日军看中,日军在这里修建了无数永久性工事。

在缅甸沦陷后,1942年4月底芒市和龙陵相继丢失。到了五月,日军仅用292人就占领了腾冲。在腾冲日军烧杀抢掠,这么一座小城就在占领时间抢夺6000万斤粮食,杀害数万百姓。

为了夺回滇西,后来卫立煌发动了滇西反攻。此时驻守在滇西的是日军56师团,不过该师团主力已经调走,守在这里的是148联队两千多人。腾冲唯一有一座制高点,就是来凤山。日军对于来凤山相当重视,布置了大量地雷还扎了铁丝网以及暗堡。

一寸山河一寸血,再困难的阵地也要拿下。远征军打了十七天终于攻下了来凤山,日军三百人从城里出来救援,最后全部被歼灭。由于日军在腾冲烧杀抢掠引起极大的民愤,大量百姓为远征军送粮食、扛子弹,时时盼望远征军能解放腾冲城。

拿下了来凤山之后,远征军开始对腾冲发动总攻。1944年8月2日,盟军出动数十架飞机对腾冲城进行轰炸。然后远征军九个师的兵力对腾冲发动总攻。当城墙被飞机炸开后,远征军开始涌入腾冲城内。

腾冲城的战斗异常激烈,远征军与日军展开逐屋争夺。由于日军将每个房屋都拿来做工事,所以远征军只能逐屋做筛查,战事进展缓慢。有时候远征军不得不在满是蛆虫的尸体上爬行,遇到攻击又得用尸体作为工事。

到了1944年9月12日,战斗终于接近尾声。在腾冲城内的日军残部眼看援军无望,而自己也到了崩溃的边缘。最高指挥官太田正人在销毁所有文件,焚毁军旗并杀死所有伙夫、慰安妇等后勤人员后。这个指挥官以及联队军官选择了开枪自杀。

随后腾冲终于在日寇手里解放,此战远征军死伤近万人,消灭日军一个联队。腾冲解放后,百姓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战后李根源通过多方奔走在腾冲修了一座陵园,如今叫做国殇陵园。在陵园里安葬着3346块腾冲阵亡战士的墓碑和19块盟军战士的墓碑。但是这只是冰山一角,无数英雄都没有留下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