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C76”得救了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4月25日,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救助中心,记者见到环志为“C76”的白天鹅正在池水里怡然栖息。“C76就是这次迁徙途中受伤的天鹅,我们刚刚从千里外的山西省汾西县营救回来。”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如意说。

高如意介绍,4月22日下午他接到山西省汾西县野生动物救护站的电话,说他们那里发现了一只带着环志C76的受伤天鹅,通过查询得知“C76”为三门峡市所佩戴的环志。4月23日一大早,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一行人驱车赶往汾西县。

原来,今年3月这只天鹅在三门峡佩戴环志“C76”后,随着大部队开始在北迁西伯利亚,途中受伤落单, 最后降落在汾西县对竹镇对竹村村民李香记的玉米地,70岁的李香记3月29日发现了天鹅“C76”,便将它带回自己家中疗伤,她每天都给天鹅喂食,一天三次,同时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当地公安和林业部门。山西省汾西县野生动物救护站通过追踪器,确定为之前在三门峡上过环志的白天鹅,便通知了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据了解,每年10月下旬,白天鹅从西伯利亚等地迁徙至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第二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离开湿地陆续北迁,迁徙前,部分天鹅将佩戴鸟类环志,用来研究天鹅迁徙动态及其规律。“天鹅C76接回三门峡后,经检查发现翅膀尖有外伤,医务人员给天鹅擦拭了碘酒,目前精神状况良好,下一步将根据天鹅身体状况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高如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