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防控 各地千方百计复工达产

各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复工复产的条件。眼下,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

这几天,在广西钦州保税港集装箱码头,运输车辆川流不息,桥吊起起落落。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不断拓展新航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季度,北部湾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720.49万吨,同比增长14.5%。其中,集装箱完成97.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77%。

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总经理 魏仁国:目前在北部湾开通了5条外贸直航航线,目前货量方面,今年到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量,同比增长已经超过了50%。

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举。为了应对疫情对重点项目带来的影响,山东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围绕土地、能耗、资金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一季度,山东233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开工201个,开工率86.3%。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处四级调研员 李冬:从项目开始谋划、每一项手续的办理,包括开工之后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每一个环节都给体现出来。

辽宁大连积极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当地18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万多户中小企业已经实现复工复产。在辽宁大连华锐重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强力推动市场拓展与产品销售,眼下,企业生产的港口机械装备成为了市场的抢手货。

辽宁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冰峰:订货超过28亿,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以上。货款回收也是同比超过去年的30%,主要指标都取得“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