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单日新增确诊1万多例,新加坡面临“二次爆发”,今日疫情汇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今日(4月25日),全球疫情依旧持续。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80万例,达2809979例,累计死亡19.7万例。
包括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已连续多天新增确诊病例减少,但在美国、厄瓜多尔等地区,疫情依旧在蔓延。此前,世卫组织警告称,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仍在新冠肺炎流行的初期,防疫防控依旧任重道远。
是否为美国5万人死亡负责?特朗普: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90万例,死亡51949例。
当地时间24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4840亿美元纾困法案并发表讲话。有媒体提问,"你会对我们国家5万人死亡一事负责吗?"
特朗普回答说,"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如你所知,(我们此前估算)最小死亡数字是10万现在我们有希望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如果我们不迅速采取行动,可能会失去数百万人。"
"我不是在为自己揽功,我是在为联邦政府中工作出色的人,为医生、护士和其他所有人揽功。"特朗普强调。
图片
当天,特朗普还就此前"把消毒剂注射进身体治疗新冠病毒"的言论做出解释。他表示自己是在"反讽"。
然而,《纽约时报》调查发现,特朗普的这句反讽带来了强大的"带货效果"。这两天,美国"消毒剂"的搜索量激增。对此,美国卫生部门还得专门发布公告帮总统"灭火",呼吁市民不要随意乱采用"疗法",必须严格遵循医生及专家的指导。
图片
单日新增11536例确诊,厄瓜多尔怎么了?
据厄瓜多尔卫生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昨日,厄瓜多尔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153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2719例,这也是使得厄瓜多尔超越秘鲁,成为拉丁美洲确诊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巴西。
厄瓜多尔单日新增人数破万,达到了此前一个多月的总和,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厄瓜多尔卫生部长塞瓦略斯解释称,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是统计结果滞后所造成的。此前该国累积了2万余例检测但样本,这其中有10977例检测结果呈阳性。
厄瓜多尔内政部长罗莫表示,单日新增1万余例病例,并非疫情的反弹,而检测能力提升后,对滞后数据的反应,"这是个好消息"。
该国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市目前是疫情的重灾区。厄瓜多尔将近70%的确诊病例来自该地区。瓜亚基尔市长此前表示,疫情对该城市的医疗系统形成了极大的冲击,预计未来该市或将有3000人因新冠肺炎死亡。
据官方通报称,厄瓜多尔全国累计死亡人数为560人。但媒体普遍认为,这个数字未来还将大幅上升。
图片
从外,昨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药品连花清瘟胶囊获得厄瓜多尔卫生部核准签发的"天然药物"注册批文。此前,连花清瘟系列产品已在中国香港、澳门地区和巴西、印度尼西亚、泰国等获得上市批文。
俄罗斯:一些西方国家借疫情攻击世卫组织和中国
据塔斯社24日报道,俄外交部外交政策规划司副司长帕维尔·克尼亚泽夫在一场视频发布会上表示,一些国家以隐瞒疫情为由批评世卫组织和中国,这种行为是错误且有害的。"可以明显看出一些人的政治企图,推卸自己的责任,嫁祸他人,寻找替罪羊。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4月2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毫无根据的指责和把疫情扩散的所有责任都推给中国和世卫组织的企图是极不合适的。"在形势极其严峻的今天,一些国家毫无根据地指责个别国家和国际组织,企图把此次疫情的责任都推给它们,这是极不合适的。"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今日,俄罗斯新增596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74588例,累计死亡681例。
据俄罗斯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称,当日俄罗斯新增的病例中,有高达46.1%比例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目前莫斯科仍是发现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过去一天内新增2957例,累计病例为36897例。
图片
印度:最大贫民窟内两三千人需入住隔离设施
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官员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等疫情较严重地区,仍将保持封锁状态,这一状态或将至少持续至6月。该官员称,由于相关地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不断上升,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暂未考虑取消封锁,甚至考虑加强限制措施。
此前有研究机构建模分析,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将在5月中旬达到高峰。印度目前的全国封锁状态暂定持续至5月3日,印度中央政府尚未就是否延长公布消息。
此外印度内政部指出,由于贫民窟内人口密度极大,居家隔离无法实现应有效果,塔拉维贫民窟内约两三千人需要入住隔离设施。
位于印度孟买的塔拉维,是目前印度最大的贫民窟,也是亚洲最大贫民窟之一。占地约2平方公里,却生活着至少100万人。截至24日晚,塔拉维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20例,其中死亡14例。
截至当地时间今日,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42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506例,累计死亡775例。
图片
新加坡疫情突然严峻,单日新增618例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统计,截至今日中午12时,在过去24小时内,新加坡新增新冠肺炎病例618例,其中7例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余均为居住在客工宿舍的外籍劳工。目前,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为12693例。
新加坡卫生部门指出,在昨日新增897例确诊病例中,有853例是住在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19例是住在客工宿舍外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其余25例属于社区病例。而在这些确诊病例中,出现了9个新的感染群,为新加坡至今单日出现新感染群数目最多的一天。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特别是外籍劳工感染人数已逾1万例,新加坡正在多个地方搭建方舱医院。日前在博览中心和樟宜会展中心搭建的2个方舱医院已开始收治患者。
数据显示,2019年,新加坡总人口约为570万人,其中近140万为外来工作人士。其中,约有20多万从事底层工作的外籍务工人员,他们居住在当地拥挤的43处集体宿舍,每处集体宿舍可容纳3000至2万人不等,而这也给聚集性病例埋下了隐患。
据报道称,这些集体宿舍此前曾爆发过水痘、登革热和寨卡等传染病。有分析称,如何做好劳工的防疫措施,将成为目前新加坡防控工作的关键。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