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劝导员”又是“反诈宣传员”!梅州兴宁创新反电诈宣传方式

“阿姨,微信上说刷单能赚钱的,可千万别信了,都是骗人的……”4月24日上午,坭陂镇居委西堤路上,一群身穿反光衣的交通劝导员正在忙碌地工作着,然而今天,他们不仅向往来的交通参与者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他们还有新的宣传任务。

“我带了头盔了,怎么还拦我?”

“我们今天不仅做交通劝导,要跟你们大家说说电信诈骗的危害,你看看这些,很多手机上面的信息,有些发的链接,包括中奖的那些,都是骗人的,不要去相信。”

“交通劝导员”又是“反诈宣传员”,这是兴宁市反诈中心联合坭陂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

为着力提升广大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4月24日,兴宁市反诈中心联合坭陂镇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队”授旗仪式,创新反诈宣传模式,组织交通劝导员变身反诈宣传员,在全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仪式上,兴宁市反诈中心、坭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交通劝导员代表授旗,要求广大交通劝导员要提高认识,将反诈宣传工作和交通劝导工作有机结合,织密反诈宣传网、筑牢反诈防火墙,用实际行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反诈意识。

仪式结束后,交通劝导员们立即转变身份,反诈宣传员们迅速上岗,一部分与派出所民警、党员志愿者一起,走街串户,到圩镇开展反诈宣传。一部分回到各自的交通劝导站,在站点开展反诈宣传。

据了解,坭陂镇共有交通劝导站32个,交通劝导员两百多人,分布在各村(居)委,负责各村(居)委的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工作。此次,坭陂镇充分利用现有优势资源,一员多用,让两百多名交通劝导员在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义务开展反诈宣传,进村入户,有效的将反诈知识宣传到村居的各个角落,让反诈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反诈宣传员介绍说:“我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宣传反电信诈骗,坚持到每一户去宣传,尽量让每一个村民都有防范意识,让大家都知道电信诈骗的危害。”

据兴宁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兴宁市公安局共接报涉电信、网络诈骗警情274起,损失金额高达1017.4万元。其中,坭陂镇共接报警情14起,损失金额22.81万元。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严峻,反诈宣传刻不容缓。

为此,反诈中心积极与各镇街联系,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新型防骗宣传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反电诈宣传,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进一步赋予交通劝导员新的职能与使命,力求将反电诈知识宣传到户、落实到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势头,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下一步,将此形式向全市推广,让反电信诈骗宣传进一步升温升级,全力营造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兴公宣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