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温柔陷阱!梅州兴宁侦破电诈案件55宗,涉案超130万元

4月16日清晨,深圳龙岗区一小区住宅中,一姑娘正甜蜜地跟远在异地的“情人”互问早安,一声巨响打破了往常的宁静。

“不许动,我们是兴宁公安!”

这是由梅州市公安局主导、兴宁市公安局主侦的省公安厅“飓风2020”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收网行动。

今年以来,兴宁市委、市政府党政主导,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频发问题,创新构建完善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全面开展立体防控,综合打击。兴宁市公安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紧围绕“飓风2020”专项行动,以前所未有的高压严打态势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4月16日、23日,兴宁警方连续发起两次“飓风48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收网行动,出动50余名警力分赴惠州、广州、深圳、东莞以及兴宁等地,抓获以袁某云等人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共17人,刑拘14人,侦破电诈案件55宗,涉案金额高达130余万元。

高压打击,“大数据”助力线索侦查

近年来,兴宁市公安局全面开展智慧新警务建设,创新打造兴宁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构建治安防控、刑事侦查、情报收集、指挥调度、交通安全管理多位一体的“大数据”平台。

今年年初,兴宁市公安局进一步通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到一批兴宁罗岗籍的在外务工人员存在作案风险,随即组织办案民警对该批人员进行跟踪调查,密切掌握相关人员动向。

3月13日,兴宁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大数据平台发现有一高频呼叫号码疑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工作号。经查,该号码与已排查掌握的罗岗涉诈重点人员信息不谋而合,且关联出多个高频呼叫号码,存在重大的团伙作案嫌疑。兴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刑侦、网侦、派出所等精干警力进行专案侦查。

经初步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实则为一个通过网络交友诈骗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其诈骗对象广布新疆、吉林、四川、云南等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专案组快速行动、循线追查,一个月内奔赴深圳、惠州、佛山、东莞多地,调查取证,走访核实;同时充分发挥智慧警务“大数据”力量,与实地排查掌握的电诈重点人员数据库进行对比碰撞,迅速关联出了组织策划者袁某云等人及团伙成员的身份信息,全面摸清团伙的作案手法、组织架构。

重拳出击,“全方位”攻破团伙窝点

为及时控制犯罪团伙的恶劣影响,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专案组快速出击,排查到团伙作案窝点主要藏匿于兴宁和珠三角等地的出租屋内。在梅州市局的协调下,专案组兵分多路分别到惠州、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对电信诈骗窝点进行侦查,详细掌握其藏匿窝点、活动规律和使用交通工具等情况。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还对为此电信诈骗团伙提供手机卡、银行卡、POS机等作案工具的上游产业链进行同步侦查布控。

4月16日,在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经营侦查和精心组织部署后,兴宁市公安局出动了11个抓捕组,对惠州、广州、深圳、东莞、兴宁等地的窝点同步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以袁某云等人为首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成员15人,一举打掉这个盘踞多地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探寻真相 “亲友团”的内诓外骗阴谋

经查,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主要以袁某云和袁某聪兄弟二人为首,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其中袁某云饰演花店老板、袁某聪负责组织资金中转和取款,刘某平等9人为话务组,负责拨打电话实施诈骗,杨某唯等2人为团伙提供作案用的电话卡、银行卡、POS机等工具。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内部,相互配合,流水作业,呈现出明显的集团化、职业化特点。他们主要是通过婚恋网站注册信息后,冒充家庭条件优越的离异或丧偶的单身男女,在网上寻找外地的异性进行联系。

通过1周到1个月不等时间的联系,待双方确定“恋爱”关系后,嫌疑人选择适当机会透露自己准备开店的信息,要求受害人作为“情侣”送“花篮”表示一下心意。接着以异地为由,提供“花店老板”的电话给受害人,引导受害人联系“花店”送花篮。“花店”接到受害人电话后,通常会提供从几百到几千等不同价位的“花篮”供受害人选择。其间,受害人被骗金额一般在5000到15000元之间。当受害人将购买“花篮”的钱款打入嫌疑人账户时,扮演“恋人”的嫌疑人立即将受害人拉黑,不再联系。

在进一步深入讯问中,民警发现在此次刑拘的14人中,有12人出自同一乡镇,其中包含“夫妻档”、“兄弟档”,作案人员呈现出宗族裙带关系。

原为话务组扮演“恋人”角色的陈某艳就表示,她就是经老乡介绍进入组织的。她们的“老板”不仅利用她们通过“温柔陷阱”骗取受害者的钱财,还通过买卖银行卡、手机卡、借由出单不成、资金被拦截等借口,从内部骗取组织成员的钱财。

目前,案件的审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接下来,兴宁市公安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打击力度,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波动收网形势,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全面净化全市电信网络安全环境。

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网络交友需谨慎,“真情”陷阱终为钱。一旦遇到异常热情、联系时间很短就主动要求确立情侣关系的人,需要提高警惕。如果对方提出因公司开业、店面开张等,要求向其汇款时,更要留个心眼,切勿在未深入了解对方底细的情况下,轻信对方的承诺,落入“温柔”陷阱。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兴公宣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