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兴宁创新“扫码”登记,防范电信诈骗走在前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降低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兴宁市反诈中心根据《2020年兴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于今年年初,动员各镇(街)对兴宁籍涉电诈三类重点人员及涉电诈可疑人员开展排查工作,要求重点人员自行扫码登记,有效对其帮扶教育、引导就业。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该登记平台开发并于4月1日推广使用,借助大数据平台,反诈中心可以通过后台监管重点人员宣传教育管控情况,及时收集相关信息数据,有效预警防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动态,为精准打击治理提供支持,进一步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
图片
图片
全市各镇、街道办、村、居委坚持“精准”宣传防范的理念,做到“宣传在前,防范在先”,全民动员,通过组织“4人管控小组”线下进村入户,结合线上“扫码”,全面排查登记,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地教育普法;同时对在外务工的重点人员,要求其自行扫码登记信息,针对个人具体情况,开展点对点的帮扶,引导阳光就业,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出现,营造坚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浓厚氛围,为人们在移动互联时代筑牢防火墙。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兴公宣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