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子村九众合作社富民强村“挑大梁”

沙河子村九众合作社富民强村“挑大梁”
“一亩地给合作社拿380元托管费,从选种子、买化肥,到田间管理,再到秋收,我都不用管,玉米直接给我送到院子里,别提多省心了。地里的活我不用干了,我还可以到村里的合作社打些零工赚钱。去年,我就多收入了2万元。”4月22日,昌图县昌图镇沙河子村59岁的村民万宝太笑着说,是村里合作社让他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片
沙河子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王晓东(右)到合作社查看农资购买情况
沙河子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王晓东介绍,2017年,沙河子村成立了昌图县九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模式,为村民提供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并积极寻求增加村民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办法。合作社通过统一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节省生产成本,通过与社员签订保底亩产1500斤协议为农户提供产量保障,消除了大伙儿的顾虑。为节约农用机械成本,合作社购进了2台收割机、3台四轮车、1台旋耕机等农机具,使生产全过程实现机械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昌图县九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分红
“我们村里有230亩榛子园。去年,合作社以每亩380元的价格把榛子园的土地对外承包,让农户在榛子园里套种130余亩大豆。加上玉米销售收入,合作社一年让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同时,20余户社员每户还分得红利1500元。”王晓东说,合作社当年还为打工的村民共发放了4万多元的工资。
今年,合作社共流转土地800亩,托管土地120亩。除了种好地,合作社还计划引进秸秆打包机,把成捆的秸秆销售给电厂发电,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
记者 ▏张晓蒙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