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后,朱荣斌给阳光城列了份愿望清单

不同于以往年报发布中扮演的领跑者角色,这一次阳光城的业绩揭晓于A股年报季的尾声。

4月24日下午,阳光城在线举行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依旧是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携执行副总裁吴建斌、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副总裁兼投资负责人徐爱国、财务总监陈霓、助理总裁兼营销负责人陈友锦这一固定阵容亮相。

目标“2000亿+”

在“双斌“加入的第三个年头,阳光城合约销售额达2110.31亿元,同比增长30%权益销售金额1351.43亿元,占比64%,销售均价为12317元/平方米。

首次迈过2000亿大关,让阳光城的行业座位再进一名,2019年位列第13。朱荣斌对于未来的排名规划显得更为淡定,“规模我们会持续追求,名次也在意,但不能太在意”。他直言,“到了2000亿元规模,在一些指标方面不会像过去那么敏感。”

此前,跨过千亿门槛时,朱荣斌就说他不会再唯规模论,不会像过去盲目提出销售目标。2020年,对于外界的关注,阳光城给出的答案是“2000亿+”目标,用朱荣斌的话说,这个不具数有两个灵活性,一是“+”多少是一个变数,二是疫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无法做一个准确的估计,因此要随“机”而动。

阳光城对2020的期许显然不止“2000亿+”。朱荣斌在会上介绍,在完成组织变革,将28个区域合并为16个区域后,今年初阳光城便明确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即一个坚持、两个方向和六个目标。这份目标清单包括:在全年保证有息负债不增加,财务指标不恶化的前提下,实现3000亿-5000亿元新增货值,引入战略投资人,提升股债资本市场认可度等

2000亿销售额的背后是阳光城权益占比的下降,64%的权益比较2018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这显然与朱荣斌的理想状态存在差距,他坦言,前两年急于规模扩张,在拿地方式上,相当多的项目是合作项目,权益销售占比较低对集团融资方面有较明显的影响。按照朱荣斌的规划,阳光城将逐渐提高权益销售占比,80%是他给出的理想值

报告期内,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610.49亿元,同比增长8.11%;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33.21%。过往几年并购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依然在影响阳光城的业绩表现,2019年其净利润率为7.08%,在20强房企中并不算优异,仅高于中南置地和绿地,但相较于自身2017和2018年的6.72%、6.92%依然在逐步上升。

规模增长留下的负债问题依然被外界关注。

2019年,阳光城有息负债规模1123.21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规模335.49亿元,占有息负债比例较去年年末下降12.94%至29.87%,非银融资占比较去年年末的52.57%下降至24.94%。资产负债率降低0.97个百分点至83.45%,有息资产负债率36.52%,较2018年底减少6.23%。陈霓透露,阳光城今年的目标是有息资产负债率在去年36.52%的基础上向30%靠拢。报告期内,阳光城净负债率下降44.02个百分点至138.2%,平均融资成本7.71%,虽然同比下降0.24%,但陈霓也坦言,“还是比较高,今年能有更好的表现”。

现金流方面,阳光城2019年平均回款率约80.2%,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入153.96亿元,期末账面货币资金419.78亿元,全额覆盖335.49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长短期债务比由1.34提高至2.35

内部正研究物业上市

土储布局上,阳光城2019年支付总地价656亿元,其中权益对价491.77亿元,新增货值2798亿元,新增土储权益比例为70.5%。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可售面积4523万平方米,可售货值6324亿元。其中一线城市占比26%,二线城市占比48%,主要集中在三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和华北、大湾区)、大福建和其他省会城市。

朱荣斌重申了阳光城土储观念的改变,“过多的土储可能会带来过高的财务负担。因此我们过去两年一方面坚持高周转,另一方面则是卖多少补多少来安排投资工作”。

据了解,阳光城将土地投资金额控制在回款的35%到55%区间,以2000亿销售、80%回款率推算,2020年土地投资绝对值在560亿到880亿元之间。

分管土地投资的徐爱国补充道,当前不管是市场还是开发商内部都出现较大的分歧,在很多变量、变数之间,阳光城依然坚持原有的稳健策略,短期内会多关注多参与,但依然谨慎,坚持以销定投、量力而行,在土地获取上做多渠道的布局,内部也会对投资标准进行进一步强化,对市场、城市、地块资源做更全面的评估。

去年以来,阳光城新增土储中37%来自于招拍挂,剩下的36%和27%则通过收并购和旧改。朱荣斌特别强调了阳光城在旧改方面取得的突破,据其介绍,阳光城的旧改策略是选择相对成熟的项目,“在项目中后期介入,争取项目能短期内确权、一年内实现供货。去年阳光城选定19个城市试点,现已在广州、深圳、太原、昆明、贵阳等地相继落地或确权了多宗项目,其中山西窊流村项目去年已经确权,并且在去年实现销售”。

年初的1054亿元货值加上年内新增供货2150亿元,让阳光城今年整体可售货值达到3204亿元,阚乃桂自信道,“65%的去化率便可保障全年2000亿+的销售目标。”

事实上,阳光城原计划今年供货会更早一些,上下半年占比6:4。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节奏,“2、3月份的损失导致上半年的后期供货遭受影响,出现顺延”,但阚乃桂强调,“顺延不会太久,预估7、8月份能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消化掉,因此上半年的供货会降至40%左右,下半年调整到60%,比例关系依然在可控范围内。”

对于去年物业收入的大幅提升,朱荣斌解释称,除了这两年交楼面积增加外,阳光城物业也在发力增值服务。据其透露,“接下来阳光城对物业还有更多的规划,目前内部正在积极研究物业上市。物业上市现在是一个风口,但我们的物业公司怎么能成为一家高水准、有自身特色的物业公司依然需要研究和部署。”用朱荣斌的话说,“这会是阳光城今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