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社会各界以积极心态迎接新冠肺炎康复者回归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康复者回到社会是否还具有传染性,为何新冠肺炎患者在治愈后还要进行康复治疗?4月25日,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8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愈后康复服务有关工作情况。
图片
(发布会现场)
要增强公众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的包容度和理解度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刘忠纯称,疫情逐步稳定,心理救援的重点和方式也在转变。要对病亡者家属、患者及其家属、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对大众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心理自我调适能力。
在心理服务工作中需要提升公众对新冠肺炎的科学认识,减轻可能出现歧视、排斥等行为;增强公众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的包容度和理解度,鼓励人际间友善、支持、互助行为。
刘忠纯建议,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应保持作息规律、营养均衡、劳逸结合、睡眠充足、适度锻炼,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学会换位思考,调整心态,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来。
暂未发现新冠肺炎康复者具有传染性
疫情逐步稳定,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回到社会,但有群众担心新冠肺炎康复者仍然会传染。对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有四条:
1.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2.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
3.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
4.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这既符合肺炎的治疗原则,又符合呼吸道传染病的管理要求。
在新冠肺炎临床诊疗过程中,因发现核酸检测存在假阴性现象,国家诊疗方案做了修订,要求达到出院标准后,在隔离点还需要继续医学观察至少14天,再次复查核酸阴性,才会回到家中,相当于加了保险,是严谨和科学的。
程真顺称,根据目前的研究和临床观察没有发现康复者具有传染性。因此,他们回归社会是安全的,也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康复,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社会各界要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他们回归到我们身边、回归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积极康复干预有利于全面恢复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夏文广介绍,对新冠肺炎应该从预防-临床-康复三个环节进行全面认识。康复诊疗的目的并不是简单的临床治愈,而是最大限度的改善和提高患者的整体功能。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仍可能存在乏力、纳差、情绪异常等不适。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心理及社会功能等障碍。积极恰当的康复干预,将有利于促进患者心肺功能和体能的全面恢复,减轻焦虑等不良情绪,消除疾病的后遗症。
新冠肺炎康复治疗过程中可以根据患者病情、心肺功能和体能评估结果,给予体位疗法、呼吸模式训练、徒手治疗、呼吸操,改善呼吸功能。借助功能性踏车和四肢联动等设备改善关节活动,提高耐力,低/中频电刺激预防四肢肌肉萎缩。还可通过中药、针灸、穴位按摩、隔物灸贴等中医治疗以调畅气机,修复脏腑功能。通过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锻炼,动静结合,提高患者体能。
来源 | 湖北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 | 熊志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