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大熊猫”你见过吗?这两天在新龙开花了

日前

在我州新龙县境内

植物界的“大熊猫”雅砻江冬麻豆

临崖而生、迎春花开

金黄丰盈的花蕊

沁人心脾的花香

在连绵的横断山脉、雅砻江畔

形成了一道独有的迷人风景线

201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带领团队与云南师范大学合作,在横断山区新龙县河谷考察中发现重要残遗植物新种——雅砻江冬麻豆,新种的模式标本随即存放在世界各大主要标本馆,供各国研究者研究使用;2013年,孙航研究员再度带领博士、研究生到新龙雅砻江河谷考察时发现素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雅砻江冬麻豆生存环境被严重破坏,呼吁当地政府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保护。

独有的残遗植物新种,不仅在冬麻豆属等类群的系统进化关系的研究上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探讨横断山区河流水系变迁也有特殊的意义。孙航研究员的呼吁引起了新龙县委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该县结合雅砻江冬麻豆的分布和生存环境,强化保护意识,提升宣传力度,并沿雅砻江流域采取果断有力的管控措施,在各项建设工程中为雅砻江冬麻豆生存环境划红线促繁衍,严防一切人为破坏行为发生。同时,甘孜州林业部门还将人工培育雅砻江冬麻豆作为科研项目,在各森工国有企业试点培育。

新闻链接

四川生态保护红线中的雅砻江冬麻豆分布点· 康定县、新龙县

极小种群识别

雅砻江冬麻豆(Salweenia bouffordiana)的系统位置

被子植物门 Angiospermae

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蔷薇目 Rosales

蔷薇亚目 Rosineae

豆科 Leguminosae

蝶形花亚科 Papilionoideae

刺槐族 Trib. Robinieae

冬麻豆属 Salweenia

图片来源 文献“Systematics of the genus Salweenia (Leguminosae) from Southwest China with discovery of a second species”

雅砻江冬麻豆为常绿灌木,约0.5-2米高,茎直立,被绒毛。奇数羽状复叶,对生,叶柄与叶轴均被灰白色的柔毛,叶轴上面具沟槽。小叶通常3-17,无柄,近线形,幼时密被灰白色短柔毛,后渐脱落至无毛。花3-7朵簇生于小枝顶端,花萼钟状,花冠黄色,荚果线状长圆形,种子近心形。

一直以来

人们都认为中国特有属冬麻豆属仅一种

即:冬麻豆(Salweenia wardii)

而雅砻江冬麻豆的出现

改变了冬麻豆属为单种属的历史

▼雅砻江冬麻豆与冬麻豆的对比图

A、B:雅砻江冬麻豆

C、D:冬麻豆

图片来源 文献“Systematics of the genus Salweenia (Leguminosae) from Southwest China with discovery of a second species”

冬麻豆在总体形态上雅砻江冬麻豆类似,两种都是常绿灌木,奇数羽状复叶对生,小叶无柄等,但是冬麻豆的小叶和荚果瓣膜均比雅砻江冬麻豆宽。另外,冬麻豆主要分布于云南澜沧江、怒江河谷一带。

本期内容来源:康巴传媒

【声明】好玩甘孜的图文素材,除非属实无法确认,均会标注作者和来源。若标注有错漏,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权属证明材料,我们会立即删除致歉,或与您协商解决。谢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