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云南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亿,较近五年同期偏轻

昨天,你错过了哪些新闻?

今天,想要关注些什么?

有趣的一天从早fun开始

今天是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感谢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1986年4月26日凌晨,位于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首府基辅以北130公里处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反应堆内的放射物质大量外泄,周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造成核电史上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事故。

2020年第一季度,云南省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6个州(市)98个县(市、区)317.92万人次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80人次,因旱需救助62.77万人次;倒塌房屋48间,严重损坏428间,一般损坏1835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56.85千公顷,其中绝收17.41千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27亿元。与去年同期及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除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外,其余指标均有所减少,并且大部分指标减幅均在5成以上。综合判断,2020年第一季度自然灾害灾情较近五年同期偏轻。

截至目前,云南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亿元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云南省财政厅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截至目前,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提前下达我省的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已于去年12月及时下达;省级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已实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

给力!人工增雨55点次给昆明“解渴”

受冷空气和高原南侧波动气流的影响,从4月23日开始,昆明市出现降温降雨天气过程。23日8时至25日8时,昆明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有利时机,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成功实施了人工地面增雨作业55点次,有效缓和了旱情,对春耕生产、森林防火、空气质量改善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一”期间丽江飞西双版纳低至150元

受疫情影响,2020年夏航季换季航班由3月29日调整为5月3日起开始执行。目前,2020年夏秋航季航班机票近日已正式上线销售。今年航班换季正值“五一”小长假,各航空公司推出优质、超值的云南省内游活动:华夏航空新开丽江澜沧景迈往返航线,每周1357执行,开航可享单程190元(不含税);瑞丽航空换季恢复丽江至芒市往返航班,单程票价低至120元(不含税)、丽江至西双版纳单程150元起(不含税)。

4月29日起昆明人力资源市场恢复现场招聘

据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息: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更加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畅通求职者求职渠道,自4月29日起,昆明市人力资源市场将有序恢复现场求职招聘活动。现场招聘将严格落实健康码互认制度,在疫情未解除前,所有进出市场的人员需自觉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并使用手机扫描“云南抗疫情”“云南健康码”扫码登记或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后有序入场和出场。

云南普洱遭遇罕见大旱

由于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云南多地出现旱情。据了解,云南普洱市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雨最少、来水量最小、气温最高、降雨持续时间最短的一个年份。目前,普洱市已有10座水库干涸,6条河流断流,城乡供水严重不足。

云南这个地方给绵羊“上户口”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被誉为“中国的新西兰、滇东北的小西藏”。在这里万亩草山养育着1万多只绵羊,为切实消除羊群混杂或走失引发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大海派出所创新推出了“羊群户籍化管理”的做法,给各家的羊进行标记化、网格化、联牧放牧化管理,并用红绿两种油漆,以点、线、圆三种形状,在羊的头、脖、背、腹四个不同部位作标记,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形成了各家羊的“密码”,这个“密码”牧民认得清、民警认得出。详情

三部门:加强非医用口罩出口质量监管

4月2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加强非医用口罩出口质量监管。自4月26日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对4月26日之前已签订的采购合同,出口报关时须提交电子或书面的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声明。

钟南山预测“5月疫情将全面爆发”?谣言!

近日,多个网络账号转发“钟南山:5月疫情将全面爆发”等“标题党”文章,引起大量关注。经查证,钟南山院士并未在任何公开平台上预测过“5月疫情将全面爆发”。国家网信办点名批评多个网络账号炒作“钟南山:5月疫情将全面爆发”等“标题党”文章。

河北广宗回应自来水发黄起泡:混入不明酸类物质

24日,河北省广宗县部分村庄自来水水质异常,发黄起泡并有异味。25日,广宗县人民政府回应称,供水站南路供水管网被混入不明酸类物质,正逐村逐户逐企业排查,并安排罐车送水保障用水。请知情者积极提供线索,一经查实,奖励人民币10万元。

西安一高校宿管阿姨为学生们晒被子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辅导员和宿管阿姨们从16日开始,每天坚持为未返校的学生晒被子,一天晒500多套。“要让学生们一开学,就盖上有阳光味的被子。”据了解,该校区有近14000名学生,只要天气允许,学校就会晒下去,直到27日学生返校。

安全感满满!海军亚丁湾护航9艘远洋作业渔船

当地时间4月20日,第34批护航编队运城舰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成功接护我国9艘远洋作业渔船,由于被护渔船干舷较低、航速较慢,运城舰采取伴随护航的方式,与被护船舶组成编队,9艘渔船按要求组成双纵队,在运城舰伴随下向西航行。

理财涉原油期货 韩国散户或“血本无归”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本周首次跌入负值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逐渐浮出水面。到3月底,挂钩原油期货的大约11.8亿美元理财产品尚未兑付,其中大部分与跌成负值的纽约原油期货相关。投资者可能损失至少30%的本金。如果产品到期且极端油价持续,投资者可能最终血本无归。韩国资本市场研究所估算,今年以来,纽约原油期货暴跌给韩国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约为16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散户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

广电总局发新规打击收视率造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强调,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应当依托大数据统计信息系统,统筹收视收听率(点击率)统计工作,对数据的采集、发布进行监督。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干扰、破坏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依法开展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统计工作,不得制造虚假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

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分组中国男队遭遇加美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分组揭晓,中国男队与加拿大、美国、德国分在A组,中国女队与日本同组。中国男、女队均是作为东道主直接晋级冬奥会。加拿大男冰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曾9次获得冬奥会金牌,世锦赛18次夺冠。美国队获得过2次冬奥运会冠军和2次世锦赛冠军。德国队近年来进步飞速,夺得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亚军。

新冠病毒或感染特定鼻细胞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最新发表的一篇病毒学研究论文称,多组织遗传学分析表明新冠病毒(SARS-CoV-2)可能感染特定鼻细胞。研究人员认为,既往研究显示,无论是否有症状,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者鼻拭子的病毒浓度较咽拭子更高,暗示了鼻通道可能是最初感染和传播的一个通道。

男性更易成为“马路杀手”

很多人总是戴有色眼镜看待女司机,认为她们是“马路杀手”。然而,近日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男性驾驶者给其他道路使用者(而非自身)造成的危险比女性大。研究人员采集了近10年间1.4万份英国官方数据,从总体来看,小轿车和出租车造成了2/3的死亡事故,1/6的死亡事故与卡车有关。公交车和卡车每行驶1公里造成的死亡人数是小轿车的5倍多,摩托车为小轿车的2.5倍。研究人员按性别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男性对其他道路使用者构成的安全威胁远高于女性。小轿车与客货车的男性司机每公里驾驶造成的死亡风险是女性司机的2倍,卡车为4倍,摩托车高达10倍。

每日诗词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