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葛根推动扶贫产业大发展 雷州5万斤扶贫葛根销往顺德

雷州市雷高镇大群村葛根产业示范基地收获葛根。 记者 李忠 摄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蔡益新)4月份以来,雷州市雷高镇大群村贫困户每天都到葛根产业示范基地忙碌,除蔓、翻土、捡拾……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去年,大群村决定以合作社为平台,种植148亩葛根,带动贫困户53人就近就业。同时,佛山顺德龙江慈善会投入2.1万元用于奖励贫困户在基地学习劳动,较好地激发了贫困户参与葛根产业的积极性。

葛根收成阶段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顺德龙江巡导组干部和大群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勋积极联系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广西藤县和平镇等葛根产区的行业协会寻求出路,最终赢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成功化解了疫情对产业扶贫的影响。截至目前,大群村葛根收成约36万斤,顺德区各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消费扶贫雷高大群和调风两基地的葛根约5万斤,创造收入30余万元;加工优质葛粉3.8万斤,市场价值约120万元;生产葛根颗粒6000斤,市场价值约18万元。下阶段,将对接相关企业或超市销售,争取将疫情对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取得实际收益。

经过这次沟通对接销售,大家对葛根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得益于雷州当地肥沃的红土地和良好的气候环境,基地种植的葛根无论产量上还是品质上得到高明、藤县葛根协会的充分认可。在落实好后期深加工产品销售对接的基础上,工作组将继续优化示范产业、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力求为当地打造一个优质的现代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