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一遗址入选201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201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4月25日,由省文物局指导,省文物考古学会、《华夏考古》编辑部主办的“2019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在郑州市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上评选出“201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分别为: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

灵宝城烟遗址

灵宝城烟遗址位于灵宝市川口乡南朝村城烟自然村南部,该遗址的发掘,是近年来仰韶早期遗址一次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为研究豫晋陕交界地区仰韶早期东庄类型的文化内涵提供了丰富的新资料。仰韶早期聚落内未见明显的居住区、墓葬区、生产区的区分,没有集中的公共墓地,也很少有葬具、随葬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柱列式建筑特征鲜明,很可能属存储粮食的高仓,是粮食存储方式的创新形式。较多陶窑遗迹及大量烧土堆积的发现,表明仰韶早期聚落可能存在专业化的陶器生产。该遗址发掘表明,仰韶早期遗存是城烟遗址的主体遗存,仰韶早期聚落整体保存较好,还发现少量仰韶中晚期、庙底沟二期文化及比较丰富的二里头文化遗存,其中以仰韶早期文化遗存最为丰富,在文化面貌上,应属于仰韶文化早期东庄类型。

来源:河南日报

声明:本公号原创文章谢绝媒体转载。如经授权转载,请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三门峡日报微信公众号(ID:smxrbweixin)”。

策划:焦森森 李海峰 责编:师宝华 徐伟

新闻热线0398—2981057

法律顾问:河南宇萃(三门峡)律师事务所

赵双良 胡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