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推进道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陈显春)2020年,哈尔滨市抢抓国家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利契机,拟利用3年时间,采取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方式,对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实施综合性改造。今年,全市计划改造1500万平方米,其中道外区计划改造320万平方米。
据了解,道外区是哈尔滨市的开埠之区,现有居住小区建成年代久远,老旧小区较多,公共设施普追存在破损老化现象,经初步统计道外区共有2000年前建成的老日住宅372个(包含小区及单体楼),总建筑面积963.14万平方米,总户数14.56万户。2020年,道外区老旧小区改造总体思路是结合沿江风景线改造和中华巴洛克建设重点项目,以及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老化严重、矛盾突出的小区三方面进行谋划,按照能改尽改的原则,主要围绕房屋本体、庭院、配套公共管线等24项必改项目进行改造,鼓励业主自行选择是否更换室内公共管线、窗户、暖气及加装电梯等,并分担成本费用,同时根据老旧小区客观条件,科学整合利用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停车、养老、托幼、便民商超等经营服务设施,由政府统一运营管理。道外区首批次老旧小区改造9个项目,共计147.55万平方米,199栋楼,1106个单元,23129户。
另外,哈尔滨将同步研究制定出台《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进一步强化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监管责任;按照改造后老旧小区的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的需要以及居民对小区居住环境、居住安全等方面需求的原则,细化物业企业管理服务内容及标准,同时将制定出台物业费收缴的保障措施。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居住更舒心、生活更舒适。